未普:2010年,美中全面冲突拉开序幕?(二)

作者:未普 发表:2010-02-25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头两个月发生的一连串美中冲突显示,美国的对华立场似乎正在急转弯。美中两国关系在动荡的虎年走向何处,因而格外令人关注。

在美中两国争议中,对台军售问题历来是最尖端的争议。奥巴马选择上任第二年就宣布对台大规模军售,让外界大跌眼镜,也让北京惊诧莫名。而会见达赖喇嘛是美中两国的另一个尖端争议。奥巴马在决定对台军售不过半个月的时间里,便在白宫会见了达赖。尽管中国外交部连续发表愤怒声明,这一次奥巴马没有因为中国不高兴而改变计划。

除了对台军售和会晤达赖,在贸易问题上,奥巴马也表示,美国将在执行贸易规则方面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以确保中国对美国开放市场。在谷歌事件上,奥巴马和他的内阁成员都表达了支持谷歌,反对审查,支持网络自由的强硬立场。

美国对华立场的急转弯很说明问题。说明奥巴马在和胡锦涛打了一年的软交道之后,终于承认,对中国一味“怀柔”并不管用。但是奥巴马选择对台军售和会见达赖做文章,其醉翁之意显然不在军售,也不在达赖。白宫高级官员说,美国这样做就是要刻意触碰中国最敏感的神经,目的就是要让中国明白,美国不会再像去年那样对中国隐忍示好、怀柔退让了。

奥巴马应当已经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在两国的实力对比和政治博弈中,明显处于下风。诡异的是,日益自大嚣张、无所顾忌的中国越来越不怕与美国交恶,而美国却无时无刻不在担心与中国的关系恶化。这样的博弈结果只有一个:美国的老大地位日渐削弱,中国的老二地位快速上升。

奥巴马刚上任时,对美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媒体铺天盖地地唱衰美国,说美国正在不可避免的衰退,中国正在不可避免的崛起,非常不以为然。但一年以后,当他上个月在国会作国情咨文报告时,当著所有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的面斩钉截铁地说,美国绝不当老二,这说明他已经看到中国正在向美国日益逼近,并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老大的危险前景。

这样的危机感迫使奥巴马必须改变对中国长达一年的被证明是无效的柔软立场。而他现在的强硬,几乎已经没有后退的余地了。因为美国民意对他一味对中国示弱示好,已经不耐烦了。去年奥巴马访华前担心中国领袖不高兴而推却了与达赖喇嘛的会晤,让许多美国人非常不爽。有人质疑,为何奥巴马政府要让中国主导美国的外交关系。

在哥本哈根气候高峰会上,温家宝两度派出低级官员会见奥巴马,这种低级的、让文明世界而不耻的小动作,被视为是对奥巴马的刻意羞辱。在那样的国际外交场合,羞辱美国总统就是羞辱美国,就是羞辱美国人民。中国的傲慢与自大让最不以民族主义为然的美国人都看不过去了。

此外,一些美国舆论显然也偏向奥巴马对华立场由软转硬。《纽约时报》在1月31日发表了一篇有关美国对台军售的文章(U.S. Arms for Taiwan Send Beijing a Message),该文发出的信息非常明确:美国要硬起来,不对中国卑躬屈膝,奥巴马政府应该开始反击了。

奥巴马的强硬还得到了不少西方国家的支持。中国在气候问题、伊朗问题,人权问题上的强硬表演和不合作态度,让西方认识到,胡锦涛说的“中国不称霸”的承诺,很可能靠不住,中国的和平崛起因此受到广泛质疑。西方还体味到,中国的胃口很大,不只是要挑战美国,更是要挑战西方确立的国际秩序,因此赞同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坚定的原则立场。

外界广泛认为,中美两国关系太重要,合则两利,不合则双输。现在看来,合则未必两利,不合必定双输。美中关系从此进入诡异、动荡、变幻莫测的不规则变动期,而全方位的竞争有可能成为今后美中两国关系的主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