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位降 重慶古蹟浮水面

發表:2010-02-2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水位降低後露出的夫歸石。(圖片來源:新華社)

今年初以來,重慶長江、嘉陵江主城段水位持續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五公尺,接近海拔一百六十公尺的重慶零水位水平,出現百年難遇的特枯水位,多年被三峽大壩庫區淹沒的自然人文景觀重現人世。

重慶晚報報導,兩江低水位除影響到居民飲水外,一些景觀「浮出水面」也勾起多人的記憶,並紛紛趕到岸邊觀賞。

巨型礁岩 嘉陵石門再現

一是「嘉陵石門」(江中兩塊巨型礁石)。這兩塊巨型礁石長近百公尺,如刀削斧劈般對峙江中,彷彿一道大門,青綠的江水從石門中間汩汩流過。以往枯水季節,可看到雄偉的石門。近幾年由於三峽蓄水,幾乎都看不見石門了。

二是牛角沱輕軌軌道下嘉陵江邊的「紗帽石」,巨石高約13公尺、寬約11公尺、厚約9公尺,因形似古代官帽烏紗而得名。石頭四周有多處題刻,其中面江較高處有「董公死難處」五大字,每字約60公分見方。但重新露出水面的紗帽石題刻已嚴重腐蝕。

董公是明朝董盡倫,1621年因平反叛軍被敵軍設伏犧牲,朝廷後來在此巨石刻字紀念,重慶民眾數百年來把他神化當關公一樣祭拜。大壩蓄水時,因紗帽石體積太大難以移動,文物部門只好拓片保存。一個多月前,此石還淹沒在江水下。

夫歸石 露出部分將爆破

三是「夫歸石」,位於塗山腳下,這塊巨大礁石伸入朝天門對面的長江水域中。早在2008年2月,航道部門即對「夫歸石」首次爆破,希望炸掉這塊巨礁,讓萬噸級輪船可以直接駛抵朝天門。但石頭太硬,多次爆破仍未全面炸碎,如今露出江面一公尺左右,黑黝黝一塊形如烏龜。目前航道部門將再次爆破,這塊礁石將徹底消失。

相傳大禹在江州(重慶)與塗山女結為夫婦。婚後大禹治水3年,三過家門不入,塗山女天天站在江邊盼夫歸來,日久天長化身為石。百姓為感念大禹治水之德,將塗山女所化之石叫作「呼歸石」,也作「夫歸石」。

兩江交匯線 移往嘉陵江

特枯水位還形成另一個特點,長江、嘉陵江涇渭分明的交匯線「搬家」,回到三峽蓄水前相同位置。航道專家解釋,蓄水前長江流速較嘉陵江快,所以兩江交匯線靠嘉陵江一側。蓄水後,長江流速降低,嘉陵江流速沒變,兩江交匯線向長江一側偏移。如今,逢特枯水位,且嘉陵江水位更低,兩江交匯線又偏回了嘉陵江一側。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