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位降 重庆古迹浮水面

发表:2010-02-27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水位降低后露出的夫归石。(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初以来,重庆长江、嘉陵江主城段水位持续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五公尺,接近海拔一百六十公尺的重庆零水位水平,出现百年难遇的特枯水位,多年被三峡大坝库区淹没的自然人文景观重现人世。

重庆晚报报导,两江低水位除影响到居民饮水外,一些景观“浮出水面”也勾起多人的记忆,并纷纷赶到岸边观赏。

巨型礁岩 嘉陵石门再现

一是“嘉陵石门”(江中两块巨型礁石)。这两块巨型礁石长近百公尺,如刀削斧劈般对峙江中,仿佛一道大门,青绿的江水从石门中间汩汩流过。以往枯水季节,可看到雄伟的石门。近几年由于三峡蓄水,几乎都看不见石门了。

二是牛角沱轻轨轨道下嘉陵江边的“纱帽石”,巨石高约13公尺、宽约11公尺、厚约9公尺,因形似古代官帽乌纱而得名。石头四周有多处题刻,其中面江较高处有“董公死难处”五大字,每字约60公分见方。但重新露出水面的纱帽石题刻已严重腐蚀。

董公是明朝董尽伦,1621年因平反叛军被敌军设伏牺牲,朝廷后来在此巨石刻字纪念,重庆民众数百年来把他神化当关公一样祭拜。大坝蓄水时,因纱帽石体积太大难以移动,文物部门只好拓片保存。一个多月前,此石还淹没在江水下。

夫归石 露出部分将爆破

三是“夫归石”,位于涂山脚下,这块巨大礁石伸入朝天门对面的长江水域中。早在2008年2月,航道部门即对“夫归石”首次爆破,希望炸掉这块巨礁,让万吨级轮船可以直接驶抵朝天门。但石头太硬,多次爆破仍未全面炸碎,如今露出江面一公尺左右,黑黝黝一块形如乌龟。目前航道部门将再次爆破,这块礁石将彻底消失。

相传大禹在江州(重庆)与涂山女结为夫妇。婚后大禹治水3年,三过家门不入,涂山女天天站在江边盼夫归来,日久天长化身为石。百姓为感念大禹治水之德,将涂山女所化之石叫作“呼归石”,也作“夫归石”。

两江交汇线 移往嘉陵江

特枯水位还形成另一个特点,长江、嘉陵江泾渭分明的交汇线“搬家”,回到三峡蓄水前相同位置。航道专家解释,蓄水前长江流速较嘉陵江快,所以两江交汇线靠嘉陵江一侧。蓄水后,长江流速降低,嘉陵江流速没变,两江交汇线向长江一侧偏移。如今,逢特枯水位,且嘉陵江水位更低,两江交汇线又偏回了嘉陵江一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