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批還是未申報 騰中收購悍馬疑似炒作

發表:2010-02-28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月25日,隨著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發自底特律的一紙聲明,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騰中重工)收購悍馬懸案終成黃粱一夢。通用汽車在聲明稱:由於騰中重工未能如約完成收購悍馬品牌,通用汽車將有序關閉悍馬業務。

同日上午,騰中重工發表聲明稱:由於在雙方商定的期限內,未能獲得中國相關監管機構對悍馬交易的批准,終止其與通用汽車簽署的《最終協議》。

讓人疑惑的是多方消息顯示,迄今為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和四川省商務廳,均未收到騰中重工提交的併購悍馬申請方案。有分析人士表示,騰中知道該收購很難通過審批,因而遲遲未向有關部門申報,整個收購可能是一場商業炒作。

通用:正有序關閉悍馬

有媒體報導稱,由於未能完成與騰中重工的交易,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已經開始關閉悍馬業務。

「通用汽車此後將全力打造雪佛蘭、別克、GMC和凱迪拉克四大核心品牌。」通用汽車企業規劃及聯盟副總裁約翰·史密斯,對沒能和騰中重工達成最終協議表示遺憾,並稱公司正在與悍馬供應商、零售商和僱員緊密合作,以負責任的態度有序關閉悍馬業務。

對於已售悍馬車,通用汽車將繼續履行對悍馬品牌產品的保修承諾,為全球現有的悍馬車主提供服務支持及零部件供應。

據外媒報導,悍馬今年以來銷售下降78.3%。今年1月底,悍馬僅有不到2500輛庫存。通用公司發言人說:關閉悍馬運營,將在美國導致大約3000人失業。

通用(中國)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更是明確表示,與騰中重工交易的擱淺已經意味著悍馬品牌行將退出市場:「通用汽車不會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收購和報價」。

失敗源於收購未獲批准?

「我們對於交易的最終失敗感到遺憾,但其他具體事宜以新聞稿為準,我這裡目前沒有任何信息可以透露。」騰中重工總經理楊毅,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電話採訪時聲音略顯疲憊,與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侃侃而談的狀態迥然不同。

此前,有報導稱騰中重工幕後實際控制人李炎,仍將通過組成海外離岸公司的方式,對收購悍馬品牌作最後的掙扎,楊毅對於這一傳言也以不知情為由予以迴避。

記者瞭解到,自傳出收購消息以來,騰中買「馬」就是一宗不被外界看好的交易,質疑的聲音不斷。有媒體報導:騰中收購悍馬交易的失敗,主要原因是沒有得到商務部的批准。

「悍馬品牌已經進入衰落期銷量連年下滑,該品牌產品油耗過高的特點,同我國的節能減排政策同樣背道而馳。同時,跨行業收購併不是國際併購中的常見模式,並購成功後的運營風險也很大,而且非傳統汽車行業的企業收購境外汽車品牌,也不利於國內汽車產業結構調整的推進。因此,商務部不支持此項收購的態度非常正常。」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但她同時認為:「國外品牌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對於國內的汽車基礎而言是很有價值的,類似吉利、騰中這樣的國內民營企業,有勇氣收購國際知名的汽車品牌,不管成功與否,其姿態還是值得肯定的。」。

發改委商務部均稱未收到申請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昨日(2月25日)對騰中收購悍馬案表態:「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一個合理的方案出來,沒有收到正式的申報。」迄今為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和四川省商務廳均表示未,收到騰中重工提交的併購悍馬申請方案。

姚堅認為:企業應當按照既定的程序進行申報,但前提是已經確立融資模式。只有在企業的投資模式、組織模式和融資方案確定以後才可能真正實施下一步,包括管理團隊的建立、企業文化的整合等。

「在企業決策行為沒有完成的情況下,還談不到政府是否批准其收購。」姚堅25日說道。

此前,姚堅曾向媒體解釋:商務部對於騰中收購悍馬的交易內容、結構、方式,都沒有獲得準確的信息。

騰中究竟是要購買悍馬的品牌還是外觀設計?或是對外實施股權的收購,都不清楚。究竟是騰中直接對外交易,還是準備在美國或者其他第三地設立一家新企業進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

究竟是未獲批還是未申報?有分析認為,騰中之所以遲遲沒有向監管部門申報,是因為很多事情自己都說不清楚,也知道很難通過審批。
 

来源:世華財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