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結構性問題 NB大廠更重分散布局

發表:2010-02-28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氣回春使年後缺工問題惡化,相繼傳出NB代工大廠加薪10%至15%留人,雖然工資佔NB代工廠的成本比重不高,但缺工的結構性問題,讓大廠更重視分散布局。

景氣回春,年後缺工問題惡化,相繼傳出NB代工大廠廣達電腦和仁寶電腦等,加薪10%至15%以留住員工。

外資券商匯豐證券指出,缺工對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影響加劇,前3大NB代工廠首季NB出貨將由原先預估季減3%變為季減7%。

大廠雖受缺工衝擊,但工資佔NB代工廠的成本比重不高,即使調薪、甚至人民幣升值,影響也不會太大,而且大廠有知名度、福利和薪資優勢,相對於其他小廠和零組件供應鏈廠,受的影響其實相對較輕。

今年計畫要衝刺NB品牌的微星科技,目前在中國昆山的NB廠區就受到缺工問題影響,缺工幅度約1至2成。

其實,業者心裏都很清楚,缺工不是第一次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將會是一個持續的現象,因為中國開發內陸省份,年輕人開始留在當地發展,加上少子化現象讓人力供給成長有限,這個結構性的問題,讓大廠更重視分散布局。

仁寶財務副總呂清雄表示,中國勞工短缺已是普遍的現象,仁寶改善營運管理,可以穩定供應客戶所需的量,也在去年第4季開始重新啟動在越南的布局。

另一方面,鴻海精密、廣達電腦、英業達等代工大廠,去年陸續前進中國內陸,在四川重慶設廠,分散在中國沿海一帶的廠區布局。

不過,大廠可以全球快速布局分散風險,小廠要新設一個廠,要找地、要營運資金,可就沒那麼容易。小廠也只能先觀望,同時擔心,9月起為準備第4季假期銷售的訂單,屆時缺工恐會更嚴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