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豇豆問題」不僅僅是農民的問題

發表:2010-03-02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羊評論報導,往年的這個時候,正是來自海南島的豇豆熱賣時節,但從今年1月25號到2月5號,武漢市農業局在抽檢中發現來自海南省英洲鎮和崖城鎮的5個豇豆樣品水胺硫磷農藥殘留超標。消息一出,全國震驚,不少地方開始禁止海南豇豆在市場銷售,導致了海南豇豆價格的跳水和滯銷。豇豆收購價格由收購價每斤3元,跌至幾毛錢一斤。有的農民甚至把豇豆傾倒河裡。 (2月28日《法制日報》)

在一些網民看來,海南菜農血本無歸是自食其苦果。對於豇豆農藥殘留超標,菜農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豇豆中為何會含有高毒農藥,海南省農業廳表示,部分菜農為了省錢直接購買高毒農藥,而豇豆的採摘週期較短,採摘完以後農藥沒有揮發,造成了豇豆農藥含量超標。 (2月28日《北京青年報》)商人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理由是由資本的本性所決定的,那麼,農民為了多賺點錢又是由什麼決定的?如果是良心和道德決定的,海南的農民就沒有今天的「自食其果」。農藥殘留是農民自己種的苦果,那麼,蘇丹紅、吊白塊、孔雀石綠也是農民在莊稼地裡種出來的?不排除農民追求利潤最大化而購買高毒農藥,但也不排除農民由於知識匱乏,並不知道採摘後農藥沒有揮發完,仍殘留在豇豆裡這一點。如果農民知道高毒農藥不能揮發掉,一旦檢測出,不要說無法銷出,就是影響價格而虧本,農民也不敢冒這個風險。

擺在海南菜農的事實是這裡沒有冬天,病蟲害高於其他地方,溫暖氣候和農業科技的落後,還不能改變海南菜農少用農藥的現實,否則就會減少收成甚至絕產。 「問題豇豆」的出現,政府有關部門就沒有責任?農業部門是不是專為農民服務的政府機構?試問這些部門拿著納稅人的錢又為納稅人服務了什麼?

可以說,海南有關部門對劇毒農藥的監管是不得力的,大量劇毒農藥在海南市場流通。禁用農藥既然能在市場上輕鬆買到,農民買來使用就絕不只是農民的問題。海南有關部門對蔬菜安全監管也是嚴重缺位的,報導說,目前海南一些市縣的檢測設備很落後,快速檢測儀只能做定性檢測(只能分辨出陰性或陽性),不能做定量檢測。硬體設施跟不上,蔬菜安全從何談起呢?如果海南監管部門對出省的每車蔬菜水果都進行檢測,及時發現問題,對有殘留農藥超標的蔬菜堅決阻止進入市場,並教育農民要自覺使用低毒農藥,影響就不會這麼大,農民的損失也不會這麼大。再說,目前市場上的低毒農藥價格普遍高於高毒農藥,難道是低毒農藥的生產成本都高於高毒農藥?還是生產廠家以此牟取暴利?高毒農藥價低,也助長了農民使用高毒農藥。

由海南的「豇豆問題」,再次想起了海南「蕉癌」風波,因為「吃香蕉致癌」的謠言把蕉農坑苦了,光海南的蕉農就損失上億元。香蕉並沒有生癌,過去也沒有「蕉癌」一詞。只是記者報導廣東香蕉發現了巴拿馬病,且這種病發生10多年了,仍無有效治療辦法,因此將其俗稱為「蕉癌」。 「蕉癌」讓香蕉價格暴跌,跌到一毛錢一斤,於是香蕉便成了海南豬的主食了。 「蕉癌」 風波農民沒有一點錯,農民沒錯,不能說服務老百姓的政府沒錯,是誰把這場風波刮向全國的?難道沒有別有用心者的操作?當農民在這個風波中血本無歸時,蕉販們卻賺了個缽滿盆盈,因為市場上的香蕉價格並沒有因此而降低。如果當時海南農業部門及時召開新聞發布會,澄清事實真相,媒體大張旗鼓宣傳的不是「蕉癌」,而是戳穿謊言,其結果顯然就不一樣。市場上豇豆有問題,並不是海南所有的豇豆都有問題,問題是如今不少地方都在禁止所有的海南豇豆入市,海南全省20萬畝豇豆遭到「連坐」,就連不是海南產的豇豆也受殃及。一個地方出現問題就「全面封殺」的做法,難道不值得我們反思?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直接關係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做好食以安為先的前提下,如何做好農產品的監管,保障農民增產增收,應是當前政府迫在眉睫所要做的。中國的農業仍然是靠天吃飯,脆弱的農業是經不起太多拆騰的。自然災害是天災,「蕉癌」這樣的風波卻是人禍。如何改變當前食用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除了加強監管外,更重要的是治根治本,國家應控制高毒農藥的生產,降低低毒農藥的價格,對農民施用低毒農藥採取補貼等措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