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豇豆问题”不仅仅是农民的问题

发表:2010-03-02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羊评论报导,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来自海南岛的豇豆热卖时节,但从今年1月25号到2月5号,武汉市农业局在抽检中发现来自海南省英洲镇和崖城镇的5个豇豆样品水胺硫磷农药残留超标。消息一出,全国震惊,不少地方开始禁止海南豇豆在市场销售,导致了海南豇豆价格的跳水和滞销。豇豆收购价格由收购价每斤3元,跌至几毛钱一斤。有的农民甚至把豇豆倾倒河里。 (2月28日《法制日报》)

在一些网民看来,海南菜农血本无归是自食其苦果。对于豇豆农药残留超标,菜农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豇豆中为何会含有高毒农药,海南省农业厅表示,部分菜农为了省钱直接购买高毒农药,而豇豆的采摘周期较短,采摘完以后农药没有挥发,造成了豇豆农药含量超标。 (2月28日《北京青年报》)商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理由是由资本的本性所决定的,那么,农民为了多赚点钱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如果是良心和道德决定的,海南的农民就没有今天的“自食其果”。农药残留是农民自己种的苦果,那么,苏丹红、吊白块、孔雀石绿也是农民在庄稼地里种出来的?不排除农民追求利润最大化而购买高毒农药,但也不排除农民由于知识匮乏,并不知道采摘后农药没有挥发完,仍残留在豇豆里这一点。如果农民知道高毒农药不能挥发掉,一旦检测出,不要说无法销出,就是影响价格而亏本,农民也不敢冒这个风险。

摆在海南菜农的事实是这里没有冬天,病虫害高于其他地方,温暖气候和农业科技的落后,还不能改变海南菜农少用农药的现实,否则就会减少收成甚至绝产。 “问题豇豆”的出现,政府有关部门就没有责任?农业部门是不是专为农民服务的政府机构?试问这些部门拿着纳税人的钱又为纳税人服务了什么?

可以说,海南有关部门对剧毒农药的监管是不得力的,大量剧毒农药在海南市场流通。禁用农药既然能在市场上轻松买到,农民买来使用就绝不只是农民的问题。海南有关部门对蔬菜安全监管也是严重缺位的,报道说,目前海南一些市县的检测设备很落后,快速检测仪只能做定性检测(只能分辨出阴性或阳性),不能做定量检测。硬件设施跟不上,蔬菜安全从何谈起呢?如果海南监管部门对出省的每车蔬菜水果都进行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对有残留农药超标的蔬菜坚决阻止进入市场,并教育农民要自觉使用低毒农药,影响就不会这么大,农民的损失也不会这么大。再说,目前市场上的低毒农药价格普遍高于高毒农药,难道是低毒农药的生产成本都高于高毒农药?还是生产厂家以此牟取暴利?高毒农药价低,也助长了农民使用高毒农药。

由海南的“豇豆问题”,再次想起了海南“蕉癌”风波,因为“吃香蕉致癌”的谣言把蕉农坑苦了,光海南的蕉农就损失上亿元。香蕉并没有生癌,过去也没有“蕉癌”一词。只是记者报道广东香蕉发现了巴拿马病,且这种病发生10多年了,仍无有效治疗办法,因此将其俗称为“蕉癌”。 “蕉癌”让香蕉价格暴跌,跌到一毛钱一斤,于是香蕉便成了海南猪的主食了。 “蕉癌” 风波农民没有一点错,农民没错,不能说服务老百姓的政府没错,是谁把这场风波刮向全国的?难道没有别有用心者的操作?当农民在这个风波中血本无归时,蕉贩们却赚了个钵满盆盈,因为市场上的香蕉价格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如果当时海南农业部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真相,媒体大张旗鼓宣传的不是“蕉癌”,而是戳穿谎言,其结果显然就不一样。市场上豇豆有问题,并不是海南所有的豇豆都有问题,问题是如今不少地方都在禁止所有的海南豇豆入市,海南全省20万亩豇豆遭到“连坐”,就连不是海南产的豇豆也受殃及。一个地方出现问题就“全面封杀”的做法,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做好食以安为先的前提下,如何做好农产品的监管,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应是当前政府迫在眉睫所要做的。中国的农业仍然是靠天吃饭,脆弱的农业是经不起太多拆腾的。自然灾害是天灾,“蕉癌”这样的风波却是人祸。如何改变当前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除了加强监管外,更重要的是治根治本,国家应控制高毒农药的生产,降低低毒农药的价格,对农民施用低毒农药采取补贴等措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