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中共想學教皇制?

作者:作者:胡平 發表:2010-03-03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掌權已逾60年,但至今尚未確立一套最高權力的交接制度。

江胡都是鄧指定的,胡之後怎麼辦?江胡兩派明爭暗鬥,相持不下。本來,胡錦濤是要李克強接班的,殊不知事到臨頭被江澤民提出的習近平拔了頭籌。胡派暗中不滿,於是在去年9月提出了一套可稱之為三三制的方案。

按照這一方案,未來的領導大權還是三位一體──黨的總書記、 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由一人兼任。所謂三三制就是,在決定下一代核心人選時,現任總書記擁有1/3的決定權,現任及退休政治局委員共佔1/3,中央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常委會共佔1/3.這套方案看上去更制度化,擴大了參與決策的範圍,同時又確保了黨的絕對權力,所以更可能得到較多高層人士的贊同,並且在無形中削弱了江澤民的作用。所以在過去幾個月,習近平的地位顯得不那麼確定,第五代接班人誰打頭似乎又不明朗了。

不過這種情況到最近又發生變化。按照三三制, 未來有可能成為第五代核心的人,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二人外,其他幾個年齡沒到線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也不是沒有希望。這就造成了十八大前各路諸侯的暗中較勁。尤其是重慶的薄熙來,唱紅打黑,屢出奇招,搞得風生水起,聲勢逼人。這又讓中南海的人很不安了。他們擔心,如果有資格出任下屆總書記的人都這麼公開顯示自己的企圖心,爭奇鬥勝,其他人也捲入進去,各自尋找自己中意的人選,形成一種不叫競爭的競爭,這個黨究竟是否受得了?所以在最近的一次高層會議上,胡錦濤也含糊其詞地表示習近平李克強的一二號位置不變,三三制看來又不打算實行了。

中共高層幕僚們深知,共產黨是不能搞民主的,但是到了鄧後, 指定的辦法也走到了盡頭。因此,他們必須找出一種既不是開放競選、又不是世襲、也不是「核心」自己指定接班人的辦法,來解決最高權力交接問題。找來找去,有人就找到了梵蒂岡。有人提出學習羅馬教皇的那套制度。

我們知道,羅馬的教皇按規定是不能自己指定接班人的。事實上, 只有等老教皇去世後,確立新教皇的事才提上日程。其辦法是,老教皇去世後,普世教會根據全球有資格參加選舉的樞機主教(就是紅衣主教)名單,先選出合適的候選人,一般是12名。然後,這1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樞機主教們(規定必須在80歲以下)再召開關門會議,商議和票決出新教皇。按規定,需要得到至少三分之二和外加一的票數才能當選。如果一次投票無人當選就再投票,再投票。如果在30次投票後還沒有人獲得足夠票數,就以得票最多者當選。

教皇產生的制度是靠無記名投票,但是它算不上民主。 因為這套制度不但只賦予100多位樞機主教以選舉和被選舉權,而且整個過程是封閉的。

說來有趣的是,教皇產生的制度雖然不是民主的,但是在歷史上, 它曾經為民主制的產生起到過特殊的積極作用。因為在過去,最制度化的權力交接是世襲制。可是,教皇卻無法世襲。因為教皇是獨身,沒有子嗣。這就逼出了票決制。古希臘也採用票決,但古希臘的民主是直接民主,人民投票主要是針對問題作決定,不是選舉最高權力。教皇的產生是最早採用無記名投票的。這在歷史有它的積極作用。

有一些天主教徒對現行的這套選舉教皇的制度不滿意, 認為它不民主。不過,在早已實現政教分離的西方,教皇的產生民不民主和人民的世俗生活沒什麼關係。中共政權明明是世俗權力,放著現成的民主制度不學,偏偏要從教皇制那裡找靈感,解決自己的權力交接問題。這就十分可悲了。中共一心與民主為敵。只要能夠不民主,中共誰都肯學。只要世界上還有一個地方不用民主而好歹也能解決問題,中共就一定會拜它為師。中共這樣做,就是為了繼續剝奪13億中國人的政治權利。這就不僅是可悲,而且是可恨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2010年3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