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中共想学教皇制?

作者:作者:胡平 发表:2010-03-03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掌权已逾60年,但至今尚未确立一套最高权力的交接制度。

江胡都是邓指定的,胡之后怎么办?江胡两派明争暗斗,相持不下。本来,胡锦涛是要李克强接班的,殊不知事到临头被江泽民提出的习近平拔了头筹。胡派暗中不满,于是在去年9月提出了一套可称之为三三制的方案。

按照这一方案,未来的领导大权还是三位一体──党的总书记、 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由一人兼任。所谓三三制就是,在决定下一代核心人选时,现任总书记拥有1/3的决定权,现任及退休政治局委员共占1/3,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共占1/3.这套方案看上去更制度化,扩大了参与决策的范围,同时又确保了党的绝对权力,所以更可能得到较多高层人士的赞同,并且在无形中削弱了江泽民的作用。所以在过去几个月,习近平的地位显得不那么确定,第五代接班人谁打头似乎又不明朗了。

不过这种情况到最近又发生变化。按照三三制, 未来有可能成为第五代核心的人,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二人外,其他几个年龄没到线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也不是没有希望。这就造成了十八大前各路诸侯的暗中较劲。尤其是重庆的薄熙来,唱红打黑,屡出奇招,搞得风生水起,声势逼人。这又让中南海的人很不安了。他们担心,如果有资格出任下届总书记的人都这么公开显示自己的企图心,争奇斗胜,其他人也卷入进去,各自寻找自己中意的人选,形成一种不叫竞争的竞争,这个党究竟是否受得了?所以在最近的一次高层会议上,胡锦涛也含糊其词地表示习近平李克强的一二号位置不变,三三制看来又不打算实行了。

中共高层幕僚们深知,共产党是不能搞民主的,但是到了邓后, 指定的办法也走到了尽头。因此,他们必须找出一种既不是开放竞选、又不是世袭、也不是“核心”自己指定接班人的办法,来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找来找去,有人就找到了梵蒂冈。有人提出学习罗马教皇的那套制度。

我们知道,罗马的教皇按规定是不能自己指定接班人的。事实上, 只有等老教皇去世后,确立新教皇的事才提上日程。其办法是,老教皇去世后,普世教会根据全球有资格参加选举的枢机主教(就是红衣主教)名单,先选出合适的候选人,一般是12名。然后,这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枢机主教们(规定必须在80岁以下)再召开关门会议,商议和票决出新教皇。按规定,需要得到至少三分之二和外加一的票数才能当选。如果一次投票无人当选就再投票,再投票。如果在30次投票后还没有人获得足够票数,就以得票最多者当选。

教皇产生的制度是靠无记名投票,但是它算不上民主。 因为这套制度不但只赋予100多位枢机主教以选举和被选举权,而且整个过程是封闭的。

说来有趣的是,教皇产生的制度虽然不是民主的,但是在历史上, 它曾经为民主制的产生起到过特殊的积极作用。因为在过去,最制度化的权力交接是世袭制。可是,教皇却无法世袭。因为教皇是独身,没有子嗣。这就逼出了票决制。古希腊也采用票决,但古希腊的民主是直接民主,人民投票主要是针对问题作决定,不是选举最高权力。教皇的产生是最早采用无记名投票的。这在历史有它的积极作用。

有一些天主教徒对现行的这套选举教皇的制度不满意, 认为它不民主。不过,在早已实现政教分离的西方,教皇的产生民不民主和人民的世俗生活没什么关系。中共政权明明是世俗权力,放著现成的民主制度不学,偏偏要从教皇制那里找灵感,解决自己的权力交接问题。这就十分可悲了。中共一心与民主为敌。只要能够不民主,中共谁都肯学。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不用民主而好歹也能解决问题,中共就一定会拜它为师。中共这样做,就是为了继续剥夺13亿中国人的政治权利。这就不仅是可悲,而且是可恨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2010年3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