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筆美秋,韻味醇厚

作者:盧聖春 發表:2010-03-04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悲秋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個傳統主題,但也偶有美秋之作,一旦釀製,定是美酒。晚唐詩人杜牧的《山行》和《長安秋望》就是美秋的佳釀名篇。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這是杜牧早年作於南國的《山行》,是一首秋的頌歌。山路彎彎曲曲,蜿蜒伸向山頭,在那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處山石砌成的石屋石牆,詩人驚奇地發現在夕陽晚照下,楓葉流丹,層林盡染,滿山雲錦,如爍彩霞,他只得停車領略,因為這美景比江南二月的春花還要火紅,還要艷麗。

詩中的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美妙動人的畫面。景象主從有別,有的處於畫面的中心,有的則處於陪襯的地位;前三句是賓,第四句是主,前三句是為第四句描繪背景,創造氣氛,起鋪墊和烘托作用。

杜牧透過滿山紅色,看到了秋天象春天一樣的生命力,使秋天的山林呈現一種熱烈的、生機勃勃的景象。在秋季到來的時候,詩人毫無哀傷嘆息,而且意興飛揚,歌頌大自然的秋色美,體現出樂觀豪邁的個性,與命運抗爭的精神,以及英爽峻拔的氣概,可見詩人的才氣和見地非同一般。

與《山行》相映生輝的詩作是杜牧晚期寫於北方的《長安秋望》。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

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詩人讚美的是遠望中的長安秋色:登樓望遠,霜樹高聳挺拔,長天明淨澄潔,終南山那峻拔入雲的氣勢,像是要和高遠無際的秋色一賽高低,虛實相生,不僅終南山的高遠如在目前,抽象虛泛的秋色也有了具體可感的形象,它們那清肅峻拔的動態與精神一齊躍然紙上,而全詩意境中所表現的詩人的高遠抱負與高揚意緒,那更是不待多言的了。這是一首高秋的讚歌。

一雙璧玉,兩顆珍珠,《山行》和《長安秋望》都是寫景頌秋的,運用襯托的手法,通過描繪大自然的美 麗秋色,體現詩人峻拔向上的精神。而《山行》寫的是南方秋光,《長安秋望》詠的是北國秋色,前者明麗熱烈,後者明快雄渾,前者俊爽而偏於陰柔之美,後者俊爽而偏於陽剛之氣,前者為「無我之境」,後者是「有我之境」,它們是杜牧秋歌的南北二重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