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擁有香港三軍會所引發爭議

發表:2010-03-04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近一百年歷史的三軍會所是一個設施齊全的休閑場所。會所內有網球場、壁球場、游泳池、餐廳和賓館。1997年之前,它一直是駐港英軍和家屬的遊樂休閑之地。

*1997年英軍將會所移交解放軍*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按照中英雙方達成的協議,香港主權移交後,三軍會所的所有權也從英軍手裡移交給瞭解放軍駐港部隊。

李少光說:「中英兩國政府在1994年就香港的軍事用地未來的用途安排交換了照會,其中訂明,自1997年7月1號起,三軍體育會所將按目前的同等條件繼續享用所有的設施,市民可以繼續成為該會所的會員,中國駐軍指揮官或者他的代表將負責指導和管理這個會所。」

*李少光:解放軍不直接參與會所運作*

李少光補充說,雖然根據協議,解放軍駐港部隊將負責指導和管理三軍會所,但實際上並沒有直接參與會所的運作。

目前,三軍會所是一個向普通市民開放、收取會費、由私人團體經營的休閑場所。會所網站說,會所會員分公司會員、普通會員和短期會員等類別,會員年費從幾千港元到十萬港元不等,另外還收取幾百元到一千元以上的設施使用月費。

*會所盈利 解放軍是否分紅引入關注*

香港立法會一些議員表示,三軍會所的年盈利已經達到近三千萬港元,作為三軍會所的擁有者,駐港解放軍是否違法收取了會所的利潤令人關注。

劉慧卿議員說:「 局長說,他們沒有直接參與。但你怎麼知道呢?會所的網址說,08年的利潤是兩千八百萬元。那麼這家公司是誰的?那些錢進了誰的腰包?這些問題很複雜,很混亂。 」

*李少光:解放軍不收取利潤*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三軍會所屬非牟利機構,解放軍不會收取會所的利潤。

李少光說:「 據我瞭解,這個會所的收入必須全數用來為會員提供康樂設施和服務,這是他們97年之前會所章程所規定的,現在仍然是這樣。收入不能以分紅、派息和盈利的形式向管理委員會或任何委員會派發。 」

美國之音致電三軍會所公共事務負責人查詢有關事宜,但負責人不肯透露會所每年有多少利潤,以及是否將利潤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但證實解放軍駐港部隊或其家屬沒有使用這間會所。

*何秀蘭:軍方應將會所交給香港政府*

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說,很明顯三軍會所已經不再用於軍事目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中國軍方應該將會所的所有權交給香港特區政府。

何秀蘭說:「駐軍法第十三條第一段說,香港駐軍的軍事用地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不再用於防務目的應無償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很明顯,這是一家有限公司經營的私人會所,而且還有盈利。局長,你為什麼還不向中央政府申明現在這塊地不是用於防務目的呢?」

*李少光:會所前途 中央自有安排*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則表示, 如何看待三軍會所是否用於防務目的,以及如何履行中英兩國達成的有關協議,北京中央政府自有考慮,香港特區政府不便干預和參與。 但是,如果中央決定將三軍會所從軍事屬地搬出去,香港政府必須依法為會所新會址提供土地,在地價昂貴的今天,這會對香港相當不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