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大戲 橡皮圖章 網民不抱希望

發表:2010-03-04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年度政治大戲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這場看似熱鬧的大戲,今年仍被大陸民眾謔稱為「橡皮圖章」,勞模、先進黨代表,退居二線進政協,舉舉手,鼓鼓掌,走走形式。

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展現傲人的迅猛成長,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然而眾所周知,中國政府的種種經濟大政方針並非由兩會討論決定,而是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中心的集體領導權力核心所決策。

大陸政府每年舉辦人大、政協兩會,無非就是要向廣大的中國人民展現中國共產黨引以為傲的「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爭取大陸民眾支持,強化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大陸政府耗費鉅資舉辦人大、政協兩會,從各省市自治區聚集的數千名代表委員,龐大的開銷及人力動員,大陸民眾似乎並不買帳。兩會給大陸民眾普遍的感覺是,並無多大實質意義,只是一場政治大拜拜,走走形式,過過場而已。

人大、政協兩會長期以來被大陸知識份子喻為橡皮圖章,兩會代表無非就是「見面握握手,會上拍拍手,表決舉舉手,散會揮揮手」。每年的兩會在大陸民眾中的印象,都是同樣的政治大拜拜場景,沒什麼振奮人心的成果。

這種現像在現今中國大陸日益發達的網路世界裡更是表露無遺,點閱進入大陸各大網站可發現,充斥網民對兩會的批判,甚至毫不留情的撻伐。

大陸網民的批評聲浪百花齊放,「在沒有真正民選代表之前,要代表們全都為百姓說話可能嗎?開一次會,不僅吃住全包,還能背回個電腦,要誰當代表都絕不會為草民說話。」

「委員代表不是真正民選的,他們不能代表大部分民眾的利益,只能代表他們自己或一個小集團的利益,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大代表是怎麼產生的?只要有思維能力者都清楚,他們都在代表著誰?為誰說話?都是為自己!人民的代表,要人民選才是。」

「這些事情與開不開兩會沒有關係,兩會的過程代表們除了高興鼓掌舉手機器歌功頌德,還能解決什麼問題?」「富人的遊戲、官員的秀場,兩會也是利益博弈場。本來就是鬧劇,不抱希望。」

「兩會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顯重要,這是民主建設的必然。希望兩會代表提高參政議政能力,不要儘是馬屁精。」

「在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具有人民性質的先進性、特殊性而有別於其他政黨的黨領導下,偽人大、偽政協總是會勝利召開的!」

按照目前中共體制的運作,人大、政協委員職務多為酬庸卸任高官,充滿「政治養老院」及「官員俱樂部」色彩。它彙集了中國大陸一批卸任高官,並非中國大陸社會各界代表。退休高官進入人大,一方面年齡老化,另一方面與原來工作的部門利益牽扯太深,容易造成利益衝突。

今年政協記者會上,對於曾被免職的大陸官員事後卻復出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如前國家質檢總局長李長江等人的增補案,就遭到外界強烈質疑。

中國政府有錢了,民眾的生活水平提升了,但大陸民眾對人大、政協是橡皮圖章的看法似乎沒有什麼大的改變。這其中恐怕與人大、政協未能代表大陸廣大民意所應發揮的民主政治與監督功能有絕對的關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