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戏 橡皮图章 网民不抱希望

发表:2010-03-04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这场看似热闹的大戏,今年仍被大陆民众谑称为“橡皮图章”,劳模、先进党代表,退居二线进政协,举举手,鼓鼓掌,走走形式。

近年来,中国大陆经济展现傲人的迅猛成长,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然而众所周知,中国政府的种种经济大政方针并非由两会讨论决定,而是由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为中心的集体领导权力核心所决策。

大陆政府每年举办人大、政协两会,无非就是要向广大的中国人民展现中国共产党引以为傲的“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争取大陆民众支持,强化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大陆政府耗费钜资举办人大、政协两会,从各省市自治区聚集的数千名代表委员,庞大的开销及人力动员,大陆民众似乎并不买帐。两会给大陆民众普遍的感觉是,并无多大实质意义,只是一场政治大拜拜,走走形式,过过场而已。

人大、政协两会长期以来被大陆知识份子喻为橡皮图章,两会代表无非就是“见面握握手,会上拍拍手,表决举举手,散会挥挥手”。每年的两会在大陆民众中的印象,都是同样的政治大拜拜场景,没什么振奋人心的成果。

这种现象在现今中国大陆日益发达的网路世界里更是表露无遗,点阅进入大陆各大网站可发现,充斥网民对两会的批判,甚至毫不留情的挞伐。

大陆网民的批评声浪百花齐放,“在没有真正民选代表之前,要代表们全都为百姓说话可能吗?开一次会,不仅吃住全包,还能背回个电脑,要谁当代表都绝不会为草民说话。”

“委员代表不是真正民选的,他们不能代表大部分民众的利益,只能代表他们自己或一个小集团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大代表是怎么产生的?只要有思维能力者都清楚,他们都在代表着谁?为谁说话?都是为自己!人民的代表,要人民选才是。”

“这些事情与开不开两会没有关系,两会的过程代表们除了高兴鼓掌举手机器歌功颂德,还能解决什么问题?”“富人的游戏、官员的秀场,两会也是利益博弈场。本来就是闹剧,不抱希望。”

“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显重要,这是民主建设的必然。希望两会代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要尽是马屁精。”

“在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具有人民性质的先进性、特殊性而有别于其他政党的党领导下,伪人大、伪政协总是会胜利召开的!”

按照目前中共体制的运作,人大、政协委员职务多为酬庸卸任高官,充满“政治养老院”及“官员俱乐部”色彩。它汇集了中国大陆一批卸任高官,并非中国大陆社会各界代表。退休高官进入人大,一方面年龄老化,另一方面与原来工作的部门利益牵扯太深,容易造成利益冲突。

今年政协记者会上,对于曾被免职的大陆官员事后却复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如前国家质检总局长李长江等人的增补案,就遭到外界强烈质疑。

中国政府有钱了,民众的生活水平提升了,但大陆民众对人大、政协是橡皮图章的看法似乎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这其中恐怕与人大、政协未能代表大陆广大民意所应发挥的民主政治与监督功能有绝对的关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