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嚴琦提議關閉所有網吧

作者:高山 發表:2010-03-04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陶然居飲食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嚴琦表示,他向今年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提交關於一份要求關閉所有社會網吧的提案。嚴琦稱,儘管全國各地都針對社會網吧出臺了各種管理措施,但推行效果並不理想。目前各地的網吧已成社會頑疾,「針對頑疾,就應該下猛藥」,應該關閉所有社會網吧。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對這一問題展開調查,結果表明,約有60%的網友反對這一關閉網吧的提案。此,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邀請廣州的律師唐荊陵和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進行討論。

記者:昝愛宗先生,在兩會期間,來自重慶陶然居飲食文化集團的總裁,他也是政協委員,叫嚴琦,他提案就是關閉所有的社會網吧,其中的理由是有些孩子沈迷於網吧遊戲,你知道這件事嗎?

昝愛宗:對,這個知道,他的這個網站已經被那個,嚴琦所在的公司的網站已經被黑客攻破了,沒法瀏覽了。因為他這個說法是不對的,比如假如說人民幣在流通的時候容易被假幣所混淆,那你就說應該把這個人民幣給取消掉,這個不可能的。有些政協委員像小學生作文一樣做一些提案,那你把所有的政協委員都廢掉,這個不可能的。政協委員他就是為了交任務嘛,因為提案就好像是作業一樣,他為了完成作業,他隨便找一個線索,他就大發議論說關閉網吧,這個不現實的是吧。這個人不動腦子,他就是為了完成政協佈置給他的任務,應付一下,他就這樣胡說八道一番。因為他這個說法是不對的,反正一切一刀切不可能的。一個社會要尊重人家的產權,網吧它有存在的價值。至於網吧裡面有些對青少年的影響,你可以用法律來規範嗎,政協應該是參政議政是吧,應該為國家出主意。而不是否定一切,那麼既然否定網吧的存在,那你國家那麼多部門,花了那麼多錢來管理網際網路,你這樣說不是國家都不存在了嗎?政府都不要設了嗎是嗎?

記者:唐荊陵先生,您覺得嚴琦的這個提案是不是套了中國的一個說法,就是因噎廢食呢?

唐荊陵:是,他這個很牽強、很荒謬的。如果是按照他這個觀點的話,那就是像他這個人他自己都最好別出門了,因為他自己也可能是個潛在的犯罪份子。他只要說是他是一個成年人,他都有可能犯罪的嘛。所以他這個是很荒謬的,它主張說政府來壟斷經營網吧,這個也完全是瞎扯的。其實像我們這種政府單獨經營媒體也好,或者是經營其它很多東西也好,造成很多惡果的多得是,那是不是這樣把政府也全部關閉了呢?按照他這種荒謬的理論的話,所以他這個完全是瞎扯。他這個理論在網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甚至有人號召要抵制他這個‘陶然居’了。就是有網友在號召抵制他這個。

記者:昝愛宗先生,剛才唐荊陵律師業也提到了嚴琦的另外一個提議,就是社會網吧關閉以後,政府出資辦公共網吧,你說這個建議怎麼樣?他說這樣便於政府監聽監管。

昝愛宗:那也不行,那不就國進民退了嗎。本來這個網吧是一個企業型的是吧,你怎麼能把它變成政府來辦網吧。政府本來是管的越少越好對吧。你不可能什麼都管,連現在教育學校都是私人辦的,為什麼網吧不能私人辦?他這個人不懂法律,市場經濟就是一個自由經濟,你不能國家包攬一切。如果國家辦公用網吧能解決問題嘛,也解決不了,因為國家壟斷網吧以後更有腐敗嗎!如果有一些問題出來,那你說追究誰的責任?追究國家的責任嗎?應該以法律來作為依據,這個法律沒有,政協委員不要胡說八道。

記者:唐荊陵先生,您是怎麼看嚴琦所謂由政府來開辦網吧這個提議呢?

唐荊陵:他這個提議完全也是根本是瞎扯的。他根本就不瞭解中國的狀況,現在中國如果這個網吧就算像他所說的變成了政府管理的網吧,我看它一樣的會有他講的這個情況存在。就說孩子沈迷網吧的現象會一樣的存在。因為本質上不在於說網吧裡面會不會讓孩子去沈迷;而是在於說防止孩子在網吧沈迷的這種法律機制為什麼不能發揮作用?問題在這裡,而不是說這孩子去到一個什麼性質,是共有的?還是私有的網吧?跟網吧的所有權根本沒有關係。其實如果按照他這種荒謬的論點的話,那麼他的這個企業就該收歸國有了,因為他的企業完全可能出售有問題的這種食品嘛。就說像三聚氰胺這些東西難道不是通過這些各種各樣的機構出售?他的餐館就完全沒有出售過含三聚氰胺的奶製品?如果是那樣,那要不把他的餐館收歸國有算了呢?所以我覺得他這個真的是很荒謬的。

記者:他提到的問題說孩子有些確實存在著孩子沈迷網吧,或者說網路遊戲的這個問題,那是不是用其他更好的辦法來對付這個社會問題呢?

唐荊陵:是,他這個問題其實本身要解決起來並不難的。因為實際上有一些法律已經規定孩子就說給孩子進網吧或者像孩子購買菸酒這些,都有一些法律上面有規定的,那麼它只需要把這個法律執行好,其實完全就可以防止這個狀況嘛。同時孩子沈迷網吧它有兩個方面的責任,還涉及到像家長的管束,然後還有學校對孩子的管束,這涉及到這些方面。這並不是單純地說你把網吧門關上,那麼就沒有這些事了。它會有其他的事出現的,所以這個並不是說你把網吧關了,或者是改一個主啊,改一個經營者這個事情就解決了,他這個完全是瞎扯。根本都是一些沒有腦子的一些人在那裡竟然混到這種為國家諫言的這種角色裡去了。當然這個是中國這種政治的悲哀了。

記者:嚴琦的觀點是如果政府出資辦網吧就可以便於監管,而且還可以安裝各種過濾的軟體,這樣子呢防止青少年接受一些不良信息,昝愛宗您怎麼看呢?

昝愛宗:現在很多城市裡面,家庭都有電腦的,是嗎。學校裡面也有電腦,學校裡面裝‘綠吧’,家裡沒法裝是吧。他這個說法不現實的,我認為這個政協委員是不稱職的,他沒有調查就這樣輕易地發表自己的看法。你作為一個政協委員是不負責任的。除非你是私人的,你個人可以信口開河的發揮,你作為一個政協委員,就相當於參議員的議員一樣的,你這樣說話,你可以讓人知道你政協到底是幹什麼的。你對國家參政議政有這種能力,你發現他這種提案、議案就好像沒有這個能力,所以說就不配做政協委員。

以上是在杭州的昝愛宗和在廣州的唐荊陵討論中國政協委員提出關閉所有社會網吧的提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