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严琦提议关闭所有网吧

作者:高山 发表:2010-03-04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严琦表示,他向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提交关于一份要求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的提案。严琦称,尽管全国各地都针对社会网吧出台了各种管理措施,但推行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各地的网吧已成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应该关闭所有社会网吧。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对这一问题展开调查,结果表明,约有60%的网友反对这一关闭网吧的提案。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邀请广州的律师唐荆陵和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进行讨论。

记者:昝爱宗先生,在两会期间,来自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的总裁,他也是政协委员,叫严琦,他提案就是关闭所有的社会网吧,其中的理由是有些孩子沉迷于网吧游戏,你知道这件事吗?

昝爱宗:对,这个知道,他的这个网站已经被那个,严琦所在的公司的网站已经被黑客攻破了,没法浏览了。因为他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比如假如说人民币在流通的时候容易被假币所混淆,那你就说应该把这个人民币给取消掉,这个不可能的。有些政协委员像小学生作文一样做一些提案,那你把所有的政协委员都废掉,这个不可能的。政协委员他就是为了交任务嘛,因为提案就好像是作业一样,他为了完成作业,他随便找一个线索,他就大发议论说关闭网吧,这个不现实的是吧。这个人不动脑子,他就是为了完成政协布置给他的任务,应付一下,他就这样胡说八道一番。因为他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反正一切一刀切不可能的。一个社会要尊重人家的产权,网吧它有存在的价值。至于网吧里面有些对青少年的影响,你可以用法律来规范吗,政协应该是参政议政是吧,应该为国家出主意。而不是否定一切,那么既然否定网吧的存在,那你国家那么多部门,花了那么多钱来管理互联网,你这样说不是国家都不存在了吗?政府都不要设了吗是吗?

记者:唐荆陵先生,您觉得严琦的这个提案是不是套了中国的一个说法,就是因噎废食呢?

唐荆陵:是,他这个很牵强、很荒谬的。如果是按照他这个观点的话,那就是像他这个人他自己都最好别出门了,因为他自己也可能是个潜在的犯罪分子。他只要说是他是一个成年人,他都有可能犯罪的嘛。所以他这个是很荒谬的,它主张说政府来垄断经营网吧,这个也完全是瞎扯的。其实像我们这种政府单独经营媒体也好,或者是经营其它很多东西也好,造成很多恶果的多得是,那是不是这样把政府也全部关闭了呢?按照他这种荒谬的理论的话,所以他这个完全是瞎扯。他这个理论在网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甚至有人号召要抵制他这个‘陶然居’了。就是有网友在号召抵制他这个。

记者:昝爱宗先生,刚才唐荆陵律师业也提到了严琦的另外一个提议,就是社会网吧关闭以后,政府出资办公共网吧,你说这个建议怎么样?他说这样便于政府监听监管。

昝爱宗:那也不行,那不就国进民退了吗。本来这个网吧是一个企业型的是吧,你怎么能把它变成政府来办网吧。政府本来是管的越少越好对吧。你不可能什么都管,连现在教育学校都是私人办的,为什么网吧不能私人办?他这个人不懂法律,市场经济就是一个自由经济,你不能国家包揽一切。如果国家办公用网吧能解决问题嘛,也解决不了,因为国家垄断网吧以后更有腐败吗!如果有一些问题出来,那你说追究谁的责任?追究国家的责任吗?应该以法律来作为依据,这个法律没有,政协委员不要胡说八道。

记者:唐荆陵先生,您是怎么看严琦所谓由政府来开办网吧这个提议呢?

唐荆陵:他这个提议完全也是根本是瞎扯的。他根本就不了解中国的状况,现在中国如果这个网吧就算像他所说的变成了政府管理的网吧,我看它一样的会有他讲的这个情况存在。就说孩子沉迷网吧的现象会一样的存在。因为本质上不在于说网吧里面会不会让孩子去沉迷;而是在于说防止孩子在网吧沉迷的这种法律机制为什么不能发挥作用?问题在这里,而不是说这孩子去到一个什么性质,是共有的?还是私有的网吧?跟网吧的所有权根本没有关系。其实如果按照他这种荒谬的论点的话,那么他的这个企业就该收归国有了,因为他的企业完全可能出售有问题的这种食品嘛。就说像三聚氰胺这些东西难道不是通过这些各种各样的机构出售?他的餐馆就完全没有出售过含三聚氰胺的奶制品?如果是那样,那要不把他的餐馆收归国有算了呢?所以我觉得他这个真的是很荒谬的。

记者:他提到的问题说孩子有些确实存在着孩子沉迷网吧,或者说网络游戏的这个问题,那是不是用其他更好的办法来对付这个社会问题呢?

唐荆陵:是,他这个问题其实本身要解决起来并不难的。因为实际上有一些法律已经规定孩子就说给孩子进网吧或者像孩子购买烟酒这些,都有一些法律上面有规定的,那么它只需要把这个法律执行好,其实完全就可以防止这个状况嘛。同时孩子沉迷网吧它有两个方面的责任,还涉及到像家长的管束,然后还有学校对孩子的管束,这涉及到这些方面。这并不是单纯地说你把网吧门关上,那么就没有这些事了。它会有其他的事出现的,所以这个并不是说你把网吧关了,或者是改一个主啊,改一个经营者这个事情就解决了,他这个完全是瞎扯。根本都是一些没有脑子的一些人在那里竟然混到这种为国家谏言的这种角色里去了。当然这个是中国这种政治的悲哀了。

记者:严琦的观点是如果政府出资办网吧就可以便于监管,而且还可以安装各种过滤的软件,这样子呢防止青少年接受一些不良信息,昝爱宗您怎么看呢?

昝爱宗:现在很多城市里面,家庭都有电脑的,是吗。学校里面也有电脑,学校里面装‘绿吧’,家里没法装是吧。他这个说法不现实的,我认为这个政协委员是不称职的,他没有调查就这样轻易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你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是不负责任的。除非你是私人的,你个人可以信口开河的发挥,你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就相当于参议员的议员一样的,你这样说话,你可以让人知道你政协到底是干什么的。你对国家参政议政有这种能力,你发现他这种提案、议案就好像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说就不配做政协委员。

以上是在杭州的昝爱宗和在广州的唐荆陵讨论中国政协委员提出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的提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