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週四預備會 軍費房價再熱議(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3-05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週四舉行預備會議,大會發言人李肇星表示,今年的國防開支為五千三百多億元人民幣,比歐美國家低,而學者質疑隱性開支和軍費去向。此外有香港代表再提出《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

圖片:中國的國防教育宣傳畫 (網路資料)

中國人大會議在週四的預備會議後,人大發言人李肇星向中外記者通報說,這次會議議程主要有: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計畫報告、審查和批准預算報告、「兩高」(高法、高檢)報告等七項內容。預算案包括了中國國防預算,李肇星稱,國務院提交給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新一年度國防預算開支為五千三百多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加三百多億,增幅7.5%,明顯比過去二十多年雙位數字的增幅放緩。他又稱,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實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國防投入,比歐美國家低,只佔國民生產總值的1.4%。

而中國傳媒引述軍事科學院原副部長羅援說,中國正面臨台獨、藏獨和疆獨的威脅,亦需推動國防現代化,軍費應隨財政狀況水漲船高。

但一些海外分析人士認為,北京隱瞞真實的軍費開支,公布的數字只用作政治目的。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博士認為:「中國的軍隊人數很多,全世界哪個國家有三百萬軍隊?你雖然說裁員,裁了等於沒裁,那些裁員主要是調到武警部隊去了,而且還有隱藏性預算沒有算進去。」

譚志強說,軍費如何分配至關重要:「究竟是砸在電子戰,還有導彈那一方面的那些軍費有沒有增加?增加的速度有多大,因為電子戰,導彈,一個是無形,一個有形,很可能將來作為台海戰爭,甚至跟鄰居國家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的本錢。」

日本政府做出回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敦促中國軍費開支更加透明。他表示,日本大力要求中國在國防開支方面更加透明,日本會繼續小心留意中國軍費的實際開支。

香港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武宜三認為,無法從當局公布的數字,瞭解實際用於軍事的費用,因此是不可信的:「實際上,軍費開支有很多是隱性的,沒有歸入預算,比如他有很多軍事工程靠民用工程來做的,很多軍事的研究,都是放在國家一些大學裡面,並沒有歸入軍事預算裡面。所以這些費用都是非常隱性的。」

香港《蘋果日報》週四的評論稱,前兩年「兩會」前夕,軍方都大造輿論,要求大增軍費,如今中美關係緊張、軍事交流暫停,軍方反而未開口叫加軍費,很可能是一早已達成共識。中國的軍費實際增幅,自 1988年至去年已連續 22年維持雙位數增長,且實際開支年年都超過預算。

中國軍費開支在和平時期連年猛增,世所少見,基數早已擴大,此外,當局用於所謂維穩的費用也毫不吝嗇,光是攔截訪民都已形成產業鏈。據一位「兩會」期間在北京申冤的福建訪民告訴本臺,當地為抓捕他們就花了大量納稅人的錢。「現在,福州的已經抓了一百多人,郊區也抓,這邊(南站)也抓,現在統統抓,用的都是當地的流氓,他抓一個人給一百元錢(獎勵),如果他抓10個就給他一千元。」

關於兩會期間熱門的房價話題,人大發言人李肇星承認,有的城市房價過高,上漲過快,已經引起政府高度重視。日前有政協委員反對政府壓抑房價,但是《新京報》週四援引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政協副主席陳萬志說,2009年全國城鎮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約2500元。可以大概算出,中國的房地產商賺取的利潤高達1萬多億元。

全國政協委員劉明華也說,國際上房地產業的利潤率一般在5%上下,而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利潤率在30%以上,完全是暴利行業。

在一些代表或委員反映民意的同時,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比如,香港2003年就有五十萬市民為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而舉行大規模遊行,並最終使當局讓步。但事隔六年多,在今年「兩會」前,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他要重提為《基本法》23條立法,並稱,如果香港不再為23條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更放肆的意見出現,如「起義」及「解放香港」,衝擊國家安全。他說,23條立法已拖延了很久,如有顧慮,可在法案中反映。他將在港區人大小組中提出討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