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周四预备会 军费房价再热议(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3-05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周四举行预备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今年的国防开支为五千三百多亿元人民币,比欧美国家低,而学者质疑隐性开支和军费去向。此外有香港代表再提出《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

图片:中国的国防教育宣传画 (网络资料)

中国人大会议在周四的预备会议后,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向中外记者通报说,这次会议议程主要有: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报告、“两高”(高法、高检)报告等七项内容。预算案包括了中国国防预算,李肇星称,国务院提交给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新一年度国防预算开支为五千三百多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加三百多亿,增幅7.5%,明显比过去二十多年双位数字的增幅放缓。他又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投入,比欧美国家低,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

而中国传媒引述军事科学院原副部长罗援说,中国正面临台独、藏独和疆独的威胁,亦需推动国防现代化,军费应随财政状况水涨船高。

但一些海外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隐瞒真实的军费开支,公布的数字只用作政治目的。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博士认为:“中国的军队人数很多,全世界哪个国家有三百万军队?你虽然说裁员,裁了等于没裁,那些裁员主要是调到武警部队去了,而且还有隐藏性预算没有算进去。”

谭志强说,军费如何分配至关重要:“究竟是砸在电子战,还有导弹那一方面的那些军费有没有增加?增加的速度有多大,因为电子战,导弹,一个是无形,一个有形,很可能将来作为台海战争,甚至跟邻居国家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本钱。”

日本政府做出回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敦促中国军费开支更加透明。他表示,日本大力要求中国在国防开支方面更加透明,日本会继续小心留意中国军费的实际开支。

香港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武宜三认为,无法从当局公布的数字,了解实际用于军事的费用,因此是不可信的:“实际上,军费开支有很多是隐性的,没有归入预算,比如他有很多军事工程靠民用工程来做的,很多军事的研究,都是放在国家一些大学里面,并没有归入军事预算里面。所以这些费用都是非常隐性的。”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的评论称,前两年“两会”前夕,军方都大造舆论,要求大增军费,如今中美关系紧张、军事交流暂停,军方反而未开口叫加军费,很可能是一早已达成共识。中国的军费实际增幅,自 1988年至去年已连续 22年维持双位数增长,且实际开支年年都超过预算。

中国军费开支在和平时期连年猛增,世所少见,基数早已扩大,此外,当局用于所谓维稳的费用也毫不吝啬,光是拦截访民都已形成产业链。据一位“两会”期间在北京申冤的福建访民告诉本台,当地为抓捕他们就花了大量纳税人的钱。“现在,福州的已经抓了一百多人,郊区也抓,这边(南站)也抓,现在统统抓,用的都是当地的流氓,他抓一个人给一百元钱(奖励),如果他抓10个就给他一千元。”

关于两会期间热门的房价话题,人大发言人李肇星承认,有的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经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日前有政协委员反对政府压抑房价,但是《新京报》周四援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说,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可以大概算出,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也说,国际上房地产业的利润率一般在5%上下,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在30%以上,完全是暴利行业。

在一些代表或委员反映民意的同时,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比如,香港2003年就有五十万市民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而举行大规模游行,并最终使当局让步。但事隔六年多,在今年“两会”前,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他要重提为《基本法》23条立法,并称,如果香港不再为23条立法,保障国家安全,更放肆的意见出现,如“起义”及“解放香港”,冲击国家安全。他说,23条立法已拖延了很久,如有顾虑,可在法案中反映。他将在港区人大小组中提出讨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