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熱盼人大改革官車制度(圖)

發表:2010-03-05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北京兩會上,兩大民主黨派一致將矛頭指向了官車改革。民進中央提案建議,建立剛性財政預算約束下的公車管理體系,把官車管理納入公共財政體制;民革中央的建議則要求取消廳局級以下官員的專車,改為公務用車。

對此,《南方都市報》今天(3月5號)的社論寫道,毫無疑問,除了某些例外,官員沒有任何理由配備專車。其實,在大多數私營企業,員工和高級管理層都是開自己的車輛上下班,乃至辦理一些公務,公司對此給予一定的交通補貼。既然私企員工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妥,官員們為什麼不能照此辦理呢?

文章說,儘管之前早有明文規定,民眾對此也是怨聲載道,但這些年來公務車卻仍在不斷膨脹。全國人大代表葉青日前表示:2005年以來,每年政府的支出以 1000億的速度在增長,整個行政支出的匡算是9000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公車,公車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長。而且,最糟糕的是,大部分公務車名為公車,卻變成了各級官員們的專車、私車,浪費巨大。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積重難返的局面呢?原因很多,比如官員們品德低下,總想損公肥私,佔公家的便宜。但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各級人大沒有管好預算。因此,公車改革其實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方案,只要人大真正盡到自己的責任,嚴格地控制每年的政府預算,公務車的數量就可以被控制住,甚至可以減少。

文章又說,或許財政部門和行政部門確實有權制定預算草案,這些部門當然傾向於多列行政經費,因為這樣可以增加政府官員們的福利。不過,這些預算草案必須經過每年初召開的人大會議予以審查、批准,才能夠生效。那麼,在審查過程中,人大代表就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行使自己的權力,控制財政和行政部門為自己牟利的支出偏好,讓公共資金更多用於公眾的福利。

文章最後強調說,每年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都在呼籲官車改革,今年兩大民主黨派又同時提出了「公車改革提案」。對此,希望有關政府部門能夠盡快作出回應,同時也給民眾一個交待。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