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用金璧贖回蔡文姬

發表:2010-03-06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姬歸漢,和昭君出塞一樣,已成為千古美談,家喻戶曉,也讓蔡文姬流芳史冊。然而,蔡文姬雖然才華橫溢,但身世卻坎坷異常。如果沒有曹操的關照和幫助,或許一代名媛,早已在南匈奴身死名滅了。那麼,曹操和蔡文姬有什麼關係?他為什麼要遣使以金璧贖回蔡文姬呢?

蔡琰,字文姬,陳留人,文學家蔡邕之女。她博學有才辯,妙通音律。《後漢書·列女傳》李賢注引劉昭《幼童傳》曰:「邕夜鼓琴,弦絕。琰曰:第二弦。邕曰:偶得之耳。故斷一弦問之,琰曰:第四弦。並不差謬。」蔡琰在音律方面自幼年就表現出令人驚詫的才能。蔡琰初嫁江東衛仲道。仲道早死,琰回娘家居住。興平年間(193 195),天下混亂,文姬父親蔡邕為王允所殺,戰亂中文姬為胡騎所虜,居南匈奴十二年,生二子。

曹操與蔡邕是好朋友,屬於文姬的父執輩。作為一代文豪,曹操既欣賞文姬的才華,又同情她的遭遇,於是千方百計打探文姬的下落。最後,曹操以重金將文姬從匈奴贖回,並親自做媒,讓文姬再嫁陳留董祀。

董祀犯法當死,文姬蓬首徒行,請求面見曹操陳情。當時,滿朝文武齊聚一堂,曹操向大家宣告說:「蔡邕的女兒馬上上朝,大家可以一觀她的風采。」文姬上朝後,言辭清辯,感情哀傷,公卿名士無不為之動容。曹操說:「你的情況我很同情,可是定罪的文狀已經發出,怎麼辦?」蔡琰說,「明公有良馬萬匹,虎士成林,何惜疾足一騎而不濟垂死之命乎?」曹操聽了很受感動,便把文狀追回。危局緩解,曹操開始與文姬聊起了家常,說:我聽說夫人原先藏書很多,不知還能記憶不。文姬回答說,原來先父留下的書籍有四千餘卷,經過變亂,都已損失,現在能回憶起來的,只有四百多捲了。曹操說,這樣吧,我派十名抄吏隨你回家記錄,如何?文姬說,男女授受不親,您只要贈我一些紙筆即可。文姬回家後,把能回憶的各篇親自寫出後送與曹操,經核對,沒有一絲錯誤和遺漏。

由上可知,曹操是蔡文姬的長輩,他是出於對蔡邕後人的關懷和對文姬才情的欣賞,才對蔡文姬施以援手,救其出匈奴返故鄉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