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 子女年齡差距大

發表:2010-03-06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父母忙碌時,比弟弟大很多的哥哥會幫助照看弟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父母的負擔。

在加拿大,夏天經常能看到年輕的母親帶著2個、3個甚至4個年齡差別很小的孩子,在街上走,或在公園玩。按照父母的想法,是為了讓孩子能一起長大,相互之間的關係更密切。不過,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家庭就不是這樣的模式,在街上,公園裡,時常會看到的畫面,是父母手牽著剛會走路的老二,旁邊跟著一個比父母個頭還高的老大。

開心又艱難的決定

近20年來,從中國大陸來的移民父母,基本上都是只有一個孩子。很多人來到加拿大後,找工、上學、掙錢供屋、供車,等有閑情的時候,發現老大已經是高中生了,自己也上了年紀,不少人也就放棄了生第二個孩子的想法。但是確實也有很多人在爭取生老二。

大陸移民梅女士今年40出頭,大兒子已經有16歲,今年終於決定生老二。她說,十年前她移民來加拿大的時候年紀輕,很多朋友和國內的親人都勸她生老二。由於當時的經濟條件不允許,工作也脫不開身,所以一直不敢有這個想法。

隨著年齡的增大,經濟條件逐步轉好,工作也不像以前那樣忙得不可開交,於是決定今年生老二。梅女士笑著說:「要不年齡太大就來不及了。」

再生一個 為了孩子有個伴

梅女士的這個想法,可能也是很多中國人傳統的想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個伴。她說:「一個孩子實在太孤單了,也挺可憐的,將來長大了,連個親戚走動都沒有。」

梅女士表示,她是個喜愛孩子的人,看到朋友的孩子也總會抱一抱。如果她早出國的話,肯定會要老三的,她非常羨慕有3個孩子的人家。但是考慮到自己的年齡和優生的問題,覺得要老三的想法還是不太現實。

梅女士則表示,教養老大的時候,是在自己父母的幫助下做的。現在自己的人生閱歷豐富了許多,對撫養老二更有信心。令人欣慰的是,丈夫也比十多年前更懂得體貼。早上上班前,會給她準備好牛奶、水果等。大兒子已經用自己的零用錢提前給未來的弟弟或妹妹買了禮物,是一個憨態可掬的大熊貓。

國內親友羨慕

梅女士已經把即將有第二個孩子的消息告訴了國內的同事、朋友和親戚們。她表示,國內的一些朋友很羨慕,親戚們也非常高興。

梅女士移民前在中央直屬企業工作,一胎化政策執行的相當嚴苛。她說,如果多生的話,直接影響到夫妻雙方的仕途、工作、收入等一切。她的同事懷上第二胎後,出於無奈大都主動做了人流。她單位有一名男職工結了3次婚,前二次婚姻留有2個孩子。第3任太太懷孕後,市計生辦拒絕發給她准生證,要求她做人工流產。在多重壓力下,最後她神經失常了。

張先生15年前移民加拿大,在女兒11歲的時候生了老二。家族中只有他移民海外,其他的家庭都是獨生子女。他說,老二出生的時候,親戚都很羨慕,也很高興,紛紛索要孩子的照片。

馮女士41歲的時候生了老二,但卻不是計畫要的。她在大陸農村的哥哥在十幾年前也生了兩個孩子,當時交了幾千元的罰款。她說,在加拿大生老二還是不一樣,條件好,感覺也比較好。


雖然年齡差距很大,但兄弟倆更新的手足情深,親密無間。
 

孩子年齡差距大好處多

針對孩子們的年齡差距,教育專家表示,沒有絕對的「正確的年齡差距」,每個家庭都有其自己的合適的年齡差距。年齡相差不多的孩子會在一起成長,關係會很親密;歲數差距大,孩子們會相對獨立,也給父母足夠的時間特別關注一個孩子。

居住在西岸大溫地區的安(ANN)有2個兒子,大兒子上大學3年級,小兒子才上小學2年級,兄弟倆相差13歲。安表示,第二個孩子的出生是個意外,不是計畫內的。懷上他時,很擔心大兒子是否能夠接受有個弟弟或妹妹,所以壓力很大。

安說:「因為在國內時,都是獨生子女,大兒子已經習慣於家裡只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沒有兄弟姐妹相處得環境,所以很擔心兩個孩子會相處不好,畢竟相差了13歲。」

但隨著弟弟的到來,哥哥的反應讓作為母親的安鬆了口氣。安表示,沒想到,弟弟一出生,大兒子就非常喜歡,有事沒事會和還是嬰兒的弟弟躺在一起,還經常抱著弟弟,弟弟1歲時,就跟在哥哥後面一起玩了。

安說,隨著弟弟的長大,哥哥的表現令父母更加滿意和放心,某些方面還彌補了父母的不足。在父母忙碌時,他會幫助照看弟弟,帶著弟弟玩,教弟弟知識。她說:「大兒子教育弟弟的方式有時候比父母更有效,因為他在西方受的教育,不會像我們做父母的,有時會隨心所欲的教訓孩子,強制孩子按照父母要求的做,反而起不到教育的良好效果。」

安表示,作為哥哥,大兒子會盡量站在弟弟的立場考慮,採用合適的方法,將道理解釋給弟弟聽,避免雙方對立的局面。「因為兩個孩子是男孩,他們有很多公共語言,現在弟弟也長大了,他們會在一起討論地理、汽車、運動等話題,很多話題和知識,父母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弟弟的出生也幫助父母進一步教育了哥哥,安說:「我們經常告訴大兒子,現在有了弟弟,你的言行要以身作則,給弟弟樹立一個好的榜樣,因為弟弟會學習你的所作所為。」 安的大兒子也很聽話,這方面確實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張先生的當年的情況是因為女兒表示想有一個弟弟或妹妹,然後就有了,現在姐弟倆的感情很好。

張先生表示,他的女兒很自立,不太聽父母的話,有了這個弟弟後,性格反而變好了,更能考慮別人的感受。兒子也把姐姐看作偶像,跟同學說他姐姐在讀大學時,語氣裡也有幾分自豪感。

其實,按專家的說法,孩子年齡差距大不容易造成互相妒忌,父母也可以專心照顧一個孩子,不用分心,因為他們的需要是不同的。

也有人認為,孩子年齡差距大會造成感情隔閡。馮女士的兩個孩子就有點像這個情況,大女兒15歲的時候,小兒子出生,兒子還不會講話時,女兒就出外讀書去了。

馮女士說,其實女兒本來反對要一個弟弟或妹妹,她希望有一個哥哥或姐姐,所以他們本沒有計畫生老二。現在這兩個孩子沒有什麼機會在一起,看起來是沒什麼感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