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移民 子女年龄差距大

发表:2010-03-06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父母忙碌时,比弟弟大很多的哥哥会帮助照看弟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在加拿大,夏天经常能看到年轻的母亲带着2个、3个甚至4个年龄差别很小的孩子,在街上走,或在公园玩。按照父母的想法,是为了让孩子能一起长大,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不过,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家庭就不是这样的模式,在街上,公园里,时常会看到的画面,是父母手牵着刚会走路的老二,旁边跟着一个比父母个头还高的老大。

开心又艰难的决定

近20年来,从中国大陆来的移民父母,基本上都是只有一个孩子。很多人来到加拿大后,找工、上学、挣钱供屋、供车,等有闲情的时候,发现老大已经是高中生了,自己也上了年纪,不少人也就放弃了生第二个孩子的想法。但是确实也有很多人在争取生老二。

大陆移民梅女士今年40出头,大儿子已经有16岁,今年终于决定生老二。她说,十年前她移民来加拿大的时候年纪轻,很多朋友和国内的亲人都劝她生老二。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工作也脱不开身,所以一直不敢有这个想法。

随着年龄的增大,经济条件逐步转好,工作也不像以前那样忙得不可开交,于是决定今年生老二。梅女士笑着说:“要不年龄太大就来不及了。”

再生一个 为了孩子有个伴

梅女士的这个想法,可能也是很多中国人传统的想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伴。她说:“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也挺可怜的,将来长大了,连个亲戚走动都没有。”

梅女士表示,她是个喜爱孩子的人,看到朋友的孩子也总会抱一抱。如果她早出国的话,肯定会要老三的,她非常羡慕有3个孩子的人家。但是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优生的问题,觉得要老三的想法还是不太现实。

梅女士则表示,教养老大的时候,是在自己父母的帮助下做的。现在自己的人生阅历丰富了许多,对抚养老二更有信心。令人欣慰的是,丈夫也比十多年前更懂得体贴。早上上班前,会给她准备好牛奶、水果等。大儿子已经用自己的零用钱提前给未来的弟弟或妹妹买了礼物,是一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国内亲友羡慕

梅女士已经把即将有第二个孩子的消息告诉了国内的同事、朋友和亲戚们。她表示,国内的一些朋友很羡慕,亲戚们也非常高兴。

梅女士移民前在中央直属企业工作,一胎化政策执行的相当严苛。她说,如果多生的话,直接影响到夫妻双方的仕途、工作、收入等一切。她的同事怀上第二胎后,出于无奈大都主动做了人流。她单位有一名男职工结了3次婚,前二次婚姻留有2个孩子。第3任太太怀孕后,市计生办拒绝发给她准生证,要求她做人工流产。在多重压力下,最后她神经失常了。

张先生15年前移民加拿大,在女儿11岁的时候生了老二。家族中只有他移民海外,其他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说,老二出生的时候,亲戚都很羡慕,也很高兴,纷纷索要孩子的照片。

冯女士41岁的时候生了老二,但却不是计划要的。她在大陆农村的哥哥在十几年前也生了两个孩子,当时交了几千元的罚款。她说,在加拿大生老二还是不一样,条件好,感觉也比较好。


虽然年龄差距很大,但兄弟俩更新的手足情深,亲密无间。
 

孩子年龄差距大好处多

针对孩子们的年龄差距,教育专家表示,没有绝对的“正确的年龄差距”,每个家庭都有其自己的合适的年龄差距。年龄相差不多的孩子会在一起成长,关系会很亲密;岁数差距大,孩子们会相对独立,也给父母足够的时间特别关注一个孩子。

居住在西岸大温地区的安(ANN)有2个儿子,大儿子上大学3年级,小儿子才上小学2年级,兄弟俩相差13岁。安表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是个意外,不是计划内的。怀上他时,很担心大儿子是否能够接受有个弟弟或妹妹,所以压力很大。

安说:“因为在国内时,都是独生子女,大儿子已经习惯于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没有兄弟姐妹相处得环境,所以很担心两个孩子会相处不好,毕竟相差了13岁。”

但随着弟弟的到来,哥哥的反应让作为母亲的安松了口气。安表示,没想到,弟弟一出生,大儿子就非常喜欢,有事没事会和还是婴儿的弟弟躺在一起,还经常抱着弟弟,弟弟1岁时,就跟在哥哥后面一起玩了。

安说,随着弟弟的长大,哥哥的表现令父母更加满意和放心,某些方面还弥补了父母的不足。在父母忙碌时,他会帮助照看弟弟,带着弟弟玩,教弟弟知识。她说:“大儿子教育弟弟的方式有时候比父母更有效,因为他在西方受的教育,不会像我们做父母的,有时会随心所欲的教训孩子,强制孩子按照父母要求的做,反而起不到教育的良好效果。”

安表示,作为哥哥,大儿子会尽量站在弟弟的立场考虑,采用合适的方法,将道理解释给弟弟听,避免双方对立的局面。“因为两个孩子是男孩,他们有很多公共语言,现在弟弟也长大了,他们会在一起讨论地理、汽车、运动等话题,很多话题和知识,父母都不知道。”

另一方面,弟弟的出生也帮助父母进一步教育了哥哥,安说:“我们经常告诉大儿子,现在有了弟弟,你的言行要以身作则,给弟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因为弟弟会学习你的所作所为。” 安的大儿子也很听话,这方面确实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张先生的当年的情况是因为女儿表示想有一个弟弟或妹妹,然后就有了,现在姐弟俩的感情很好。

张先生表示,他的女儿很自立,不太听父母的话,有了这个弟弟后,性格反而变好了,更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儿子也把姐姐看作偶像,跟同学说他姐姐在读大学时,语气里也有几分自豪感。

其实,按专家的说法,孩子年龄差距大不容易造成互相妒忌,父母也可以专心照顾一个孩子,不用分心,因为他们的需要是不同的。

也有人认为,孩子年龄差距大会造成感情隔阂。冯女士的两个孩子就有点像这个情况,大女儿15岁的时候,小儿子出生,儿子还不会讲话时,女儿就出外读书去了。

冯女士说,其实女儿本来反对要一个弟弟或妹妹,她希望有一个哥哥或姐姐,所以他们本没有计划生老二。现在这两个孩子没有什么机会在一起,看起来是没什么感情。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