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承認三峽工程存在重大問題

發表:2010-03-07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庫區存在嚴重貧困問題(AP)

中國媒體引重慶副市長譚棲偉稱,三峽工程不管是在生態環境還是移民安置方面都存在「重大問題」。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稱,同時擔任重慶市委移民工委書記的譚棲偉在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的全體會議上提出以上說法。

譚棲偉說,三峽工程給重慶境內的有關地區造成嚴重經濟、民生以及生態問題。

他還警告說,由於當地地質災害頻繁,重慶境內的三峽庫區有超過一萬處隱患點。

他說,截至目前已發生地質災害(險情)252處,不過幸好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譚棲偉呼籲當局盡快制定《三峽水庫管理條例》,另外也希望國家出手治理當地生態問題和在電力收入上給當地更多經濟補償。


三峽工程百姓被迫遷移(AFP)

貧困

譚棲偉透露,重慶三峽庫區15個區縣因移民造成嚴重的失業現象,貧困問題嚴重。

他引官方統計數據稱,當地城鎮失業率達到8.1%,有21.9%的城鎮移民靠低保生活。

貧困問題尤其嚴重的是涪陵及其以下8個重點區縣,當地城鎮失業率高達8.95%,人均GDP僅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0%。

譚棲偉批評說,三峽工程在產業布局上顯得不足和滯後,而且很多移民和搬遷安置款項至今沒有到位。

數據還顯示,三峽庫區人口密度高,平均耕地嚴重不足,這令庫區生態問題顯得尤其突出。

生態

譚棲偉說,目前重慶山下庫區差不多一半的地區存在水土流失問題,石漠化問題嚴重。

而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要治理的農村面源污染在重慶三峽庫區也是極其突出。

譚棲偉說,目前當地污染問題有七成是農業面源污染,已經大大超過了工業污染水平。

農業面源污染指的是農業生產以及農民生活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移民

三峽工程因涉及龐大的移民工程以及生態犧牲,受到很多專家和關注組織的批評。

在工程未開工前,中國政府曾表示三峽工程將共遷移140萬名湖北和重慶居民。

但2007年時,中國政府又曾承認,由於生態環境問題,三峽大壩附近地區還將有400萬居民在未來10-15年移居別處。

而德國工程事務所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曾預言,根據重慶的城市發展規劃,搬遷人數將達到400到500萬。重慶庫區這一段所有的人都要搬遷出去。

他解釋說,這主要是因為三峽水庫蓄水後引起了大量的滑坡和岩崩,很多原來適合居住的地方現在變得不能居住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