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向高官擲鞋表不滿

發表:2010-03-08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時,遭青年示威者投擲單張

繼反對高速鐵路的激烈抗議行動後,青年人的抗議行動更形激烈,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出席青年高峰會時,場內外都有青年示威,不滿政府由上而下的欽點式假諮詢,一名失業九個月的青年更向台上擲鞋,以示不滿當局的勞工政策。有學者指出,政府若不解決就業的深層次問題,抗議行動有可能逐漸升級。

停辦三年的青年高峰會,週六重辦,邀得署理行政長官唐英年和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作出席嘉賓,出席青年是港澳臺三地政府認可青年團體的成員。當唐英年抵埗時,不滿峰會參與者和議題均經指定的數十名青年圍著唐英年,指峰會主題未觸及時下年輕人的困境,如大學學額不足、住屋問題、校園驗毒計畫等,批評峰會是「假諮詢」,要求對話,唐英年未有響應。抗議的數十名青年其後在會場外席地舉行自己的青年會議。

會場內,場面亦不平靜,既有青年假扮記者入場企圖衝上講臺,擾攘了約十分鐘;亦有青年舉牌抗議,要求政府與青年真正對話;開幕儀式期間,一名失業九個月的男子突然向台上擲鞋,抗議討論中的最低工資不能提供保障,沒有擲中任何人。守衛隨即把有關人士帶離場。

唐英年在台上與八名青年對話時,呼籲大家要尊重不同人的選擇,包括選擇參與場內或場外的活動,各人要包容共濟、求同存異。不過,他離場時再次受到攔阻,有青年突然躺在路上,以身體阻擋他乘坐的汽車前進,迅即被在場人員抬走。

而獲選到台上與唐英年對話的八名青年來自不同建制團體,他們普遍關注環保、禁毒及創意產業等議題。大會主辦單位否認會眾是經過欽點,討論議題雖有規定,但會眾若有機會提問,可以暢談其它議題。會議主持人陳振彬更指出,擲鞋是受激進行動渲染,質疑抗議者是標奇立異。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政府應正視市民的怨氣,認真解決香港經濟深層次架構問題,若政府仍不能解決就業及居住問題,不排除會發生日益激烈的抗議行動。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則建議政府擴大溝通渠道,聽取青年人的意見,例如開設網路討論區、參與青年自辦論壇等。

政治人物被擲鞋在外地偶有發生,例如時任美國總統布希零八年在伊拉克記者會上被當地記者擲鞋,抗議布希出兵攻打伊拉克;另外,中國總理溫家寶零九年於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期間,亦被一名大學生擲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