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向高官掷鞋表不满

发表:2010-03-08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出席青年高峰会议时,遭青年示威者投掷单张

继反对高速铁路的激烈抗议行动后,青年人的抗议行动更形激烈,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出席青年高峰会时,场内外都有青年示威,不满政府由上而下的钦点式假咨询,一名失业九个月的青年更向台上掷鞋,以示不满当局的劳工政策。有学者指出,政府若不解决就业的深层次问题,抗议行动有可能逐渐升级。

停办三年的青年高峰会,周六重办,邀得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和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作出席嘉宾,出席青年是港澳台三地政府认可青年团体的成员。当唐英年抵埗时,不满峰会参与者和议题均经指定的数十名青年围着唐英年,指峰会主题未触及时下年轻人的困境,如大学学额不足、住屋问题、校园验毒计划等,批评峰会是“假咨询”,要求对话,唐英年未有响应。抗议的数十名青年其后在会场外席地举行自己的青年会议。

会场内,场面亦不平静,既有青年假扮记者入场企图冲上讲台,扰攘了约十分钟;亦有青年举牌抗议,要求政府与青年真正对话;开幕仪式期间,一名失业九个月的男子突然向台上掷鞋,抗议讨论中的最低工资不能提供保障,没有掷中任何人。守卫随即把有关人士带离场。

唐英年在台上与八名青年对话时,呼吁大家要尊重不同人的选择,包括选择参与场内或场外的活动,各人要包容共济、求同存异。不过,他离场时再次受到拦阻,有青年突然躺在路上,以身体阻挡他乘坐的汽车前进,迅即被在场人员抬走。

而获选到台上与唐英年对话的八名青年来自不同建制团体,他们普遍关注环保、禁毒及创意产业等议题。大会主办单位否认会众是经过钦点,讨论议题虽有规定,但会众若有机会提问,可以畅谈其它议题。会议主持人陈振彬更指出,掷鞋是受激进行动渲染,质疑抗议者是标奇立异。

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表示,政府应正视市民的怨气,认真解决香港经济深层次架构问题,若政府仍不能解决就业及居住问题,不排除会发生日益激烈的抗议行动。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则建议政府扩大沟通渠道,听取青年人的意见,例如开设网络讨论区、参与青年自办论坛等。

政治人物被掷鞋在外地偶有发生,例如时任美国总统布殊零八年在伊拉克记者会上被当地记者掷鞋,抗议布殊出兵攻打伊拉克;另外,中国总理温家宝零九年于英国剑桥大学演讲期间,亦被一名大学生掷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