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觀察網》前任副總編輯張宏:我是溫和的建言者

張宏:我是溫和的建言者

作者:張宏 發表:2010-03-11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下是《經濟觀察網》前任副總編輯張宏的信件全文。

3月1日13份報紙共同發表《提請兩會代表委員敦促加快戶籍改革》的社論之後,引起了挺大的反響,各方也對此共同社論的出臺背景有許多猜測。作為當事人,我覺得有必要在適當的時機與可能的媒體上發布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有評論稱此事件當載入新聞史,我個人覺得可能意義不會那麼大,但本著為讀者負責的態度,我願意撰文說明。

共同社論這種形式的設想源於《經濟觀察報》去年與英國《衛報》一起發表關於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56家媒體共同社論。當時我負責與《衛報》聯絡、探討與翻譯了共同社論,對整個操作過程瞭解比較深入。此後便萌發出我們在國內是否可以也以相同形式發表社論的想法。

以戶籍作為切入點,這是我的另一位同事的主意。選取此為議題,主要考慮到的是戶籍制度的改革已經在多點突破,許多城市正在加快推進,而包括溫家寶總理在內的中央政府高層官員對此項改革也有過多次公開場合的表態。我們認為就此議題發表社論是符合中國政府改革方向、符合廣大民眾利益,風險應該不大。有一些外電稱此舉可能來自政府高層授意,其實事情絕非如此。這只是幾個小編輯閉門造車的結果,只不過引起的動靜超過了我們當初的預料。

此外,我們選取兩會作為發表此社論的時間窗口,表明的是媒體參與中國整體改革的一種期望。坦率地講,我活了36歲,從不知道哪位代表委員是我選取出來的,會為我申張。我想許多中國的民眾也會有類似的看法。作為媒體,我們期望大眾的聲音可以讓這些「代表民意」的代表委員們聽到。這是一種溫和的態度,但也是一種以前少見的媒體的直接表達。

整個戶籍改革策劃案實際上有四個步驟,而共同社論是其中的點睛之作。

第一步是在1月26日經濟觀察網上挂出戶籍制度改革的投票倡議、徵文與相關專題,同時邀請兩家網站共同參與。共同社論的首段「中國患戶籍制度之苦久矣!我們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擁有自由遷徙之權利!」字樣,最初即出現於我所起草的網站投票倡議書中。我們的投票倡議獲得了讀者踴躍的參與,參與投票人數達到3500人以上,對經濟觀察網這樣規模的網站實屬難得。

第二步是在2月22日當期報紙中推出名為「憤怒的戶口」的戶籍專題。這個專題主要是採寫因戶籍制度而面臨過現實困難的人群的遭遇,並約請專家進行訪談。這個專題已經開始引起一些反響。

第三步是高潮,在兩會期間3月1日當期推出共同社論。由於春節因素,我們約請其他媒體共同參與的工作受到了一些影響。我們本來預期是有20家以上的媒體可以參與,但實際上參與家數比我們預想要少。此篇社論的初稿是由我的另一位同事撰寫,於2月7日寫出初稿發給我修改。我做了很大幅度的修改,後來見報的文字基本上就是此稿。在2月9日發給我的同事後,他就憲法規定內容又提出修改意見,而後我們又根據其他報社的反饋做了一些字句上的小幅修改。我承認此篇社論文字激越,但這也是我一直信奉的風格,評論必須一針見血。報紙出版後,由於我們約定的共同發布時間是3月1日,所以向各大網站發布的社論文稿到3月1日早上才放行,而經濟觀察網也以頭條發布此篇共同社論。社論發布後,遂成燎原之勢。

第四步是收尾。按照我們的計畫,在共同社論發表後,我們至少會寫兩篇文章,一是自我對此共同社論進行報導,二是再揭密整個策劃案的過程。我本人在下午時先寫出一篇《媒體不只是見證者:我們為什麼表發共同社論》(此標題因編輯失誤出現錯誤,應為「發表」而非「表發」)的評論文章,在網上發表。同時我們也發布了一篇《13家媒體發布戶籍改革共同社論引發熱議》的報導文章。而原計畫中的揭密策劃案過程的文章,因故沒能執行,此為此次策劃案中惟一的缺憾。

在共同社論發表後,引起的反響可說是遠遠超出我們當初的預料。我們預料過會有一些反響,但沒想到會如此之大。正應了那句古話「世無英雄,乃使豎子成名」。我不敢貪天之功,也不願諉過於人,所以在此篇文章中將所有參與媒體與個人的名字一概隱去,只剩我這一無牽掛之人的名字。事實上,每位讀者都明白,共同社論引起的廣泛影響,並不是媒體的力量有多大,而是民眾的期盼有多麼熱切、焦急!

在這件事出來後,我本人獲得了相應的處罰,其他同事和合作媒體也受到連累。想及此,頗有負疚之感。這不能歸咎於報社,因為面對的是不可抗力,我們在做事時總要考慮到還有許多人的飯碗應該保全。在此我要感謝與我一起做出努力的同仁們。

我的父輩因戶籍制度受過許多苦,我的許多朋友甚至下一代現在還在因此制度而受苦,疲於奔命,欲訴無門。我不是專家,提不出完整充分的改革方案,但我有一種堅定的信念,一項無視人的尊嚴與自由的法規,終究要被歷史掃入垃圾筐中。我期盼著這項制度的最終消亡,屆時相信會有許多人喜極而泣,奔走相告。作為一位媒體人,我只是在盡我的責任與義務,而我們的每一個人也都應該承擔起相應的責任與義務。

我是一位溫和的建言者,無意挑起巨大的波瀾,只不過事態的發展超出了預想。最後請大家記住,我現在是一位獨立的評論人。只是希望這些文字能讓大家對整個事件有全面的瞭解。謝謝大家對我的反饋,不論是支持,還是批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