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民主社運人士 香港被疑政治報復

發表:2010-03-13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近日召見到印度會見達賴喇嘛的「香港藏漢友好協會」創辦人,又拘捕支聯會五名常委,指控他們去年年底到中聯辦抗議一事。有分析認為,警方近日頻頻對民間團體及民主人士採取行動,不排除出於政治報復。


連月來香港警方因為「中聯辦」已經拘捕多名民主社運人士(圖片:心語製作)

香港警方近日連續拘捕及召見民主人士和民間團體創辦人。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報導,上星期前往印度與達賴喇嘛會面的香港人李慨俠,返港後日前被警方召見問話。警方以要求他補充申請「香港藏漢友好協會」資料為理由,派出總督察與他面談三小時,其間暗示李慨俠放棄成立該組織。對此,也曾到過印度會見達賴喇嘛並一直關注少數民族權益的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紋星期五向本臺表示:「天天都有新的組織成立,但警方卻不會召見那些組織。警方只召見這個「香港藏漢友好協會」,所以我認為警方根本不想這個組織可以成立。」

星期四,香港港島區重案組警員突然行動,將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的五名常委,包括梁國華、李耀基、李卓人、蔡耀昌和梁國雄,以及一名活躍份子古思堯一一拘捕,指控他們在去年12月25日在中聯辦辦參與非法集結,作出擾亂秩序、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五人將於3月18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在東區裁法院第一庭出庭。

當事人之一,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星期五向本臺表示:「我們的人那一次是到中聯辦抗議劉曉波被判刑,對中聯辦來講,他們覺得自己很不高興,而且覺得是對中央政府的一個挑戰,那天的整個行動過程警方沒有拘捕任何人,往後也沒有找我們任何人去調查,反而已經過了兩個多月,突然才拘捕六個人而且起訴,很有政治的味道,總的來講這是一個政治起訴,是希望打壓支聯會。」

據瞭解,香港警方近日接連打壓到中聯辦的示威人士。本臺曾經報導,今年1月9日開始,重案組警員到《香港電臺》拘捕剛出席節目的港大女生陳巧文,說她一月一日元旦大遊行,以及去年十一月的反高鐵示威當中涉嫌襲警;2月3日,剛上任社民連主席的陶君行也被警方起訴,說他去年10月1日在中聯辦示威,涉嫌襲警;2月24日,FM101民間電臺主持人梁穎禮被捕,理由是他在元旦大遊行當天,在中聯辦外涉嫌行為不檢。

對於警方的針對行動,支聯會常委李耀基表示,不排除是中聯辦下命令要香港警方執行。「特別是兩會期間,有很多不同的人士到中聯辦,很多人衝擊中聯辦,我相信中聯辦覺得有人是故意要挑戰中央,所以在兩會期間希望警方做一些行動。」

許多香港網民對此表示極度憤慨,有網民說:「和平理性,為良心犯抱不平,維護公民權利。當權者卻要歪曲事實,沒想到香港這麼快就倒退到沒有法治和公義境地。」

支聯會五名常委被拘捕,也引起不少大陸網友圍觀,有網民評價說:「香港倒退的真快,趕上高鐵的速度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