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民主社运人士 香港被疑政治报复

发表:2010-03-13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近日召见到印度会见达赖喇嘛的“香港藏汉友好协会”创办人,又拘捕支联会五名常委,指控他们去年年底到中联办抗议一事。有分析认为,警方近日频频对民间团体及民主人士采取行动,不排除出于政治报复。


连月来香港警方因为“中联办”已经拘捕多名民主社运人士(图片:心语制作)

香港警方近日连续拘捕及召见民主人士和民间团体创办人。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报导,上星期前往印度与达赖喇嘛会面的香港人李慨侠,返港后日前被警方召见问话。警方以要求他补充申请“香港藏汉友好协会”资料为理由,派出总督察与他面谈三小时,其间暗示李慨侠放弃成立该组织。对此,也曾到过印度会见达赖喇嘛并一直关注少数民族权益的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纹星期五向本台表示:“天天都有新的组织成立,但警方却不会召见那些组织。警方只召见这个“香港藏汉友好协会”,所以我认为警方根本不想这个组织可以成立。”

星期四,香港港岛区重案组警员突然行动,将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的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的五名常委,包括梁国华、李耀基、李卓人、蔡耀昌和梁国雄,以及一名活跃份子古思尧一一拘捕,指控他们在去年12月25日在中联办办参与非法集结,作出扰乱秩序、威吓性、侮辱性或挑拨性的行为。五人将于3月18日(星期四)上午9时30分在东区裁法院第一庭出庭。

当事人之一,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们的人那一次是到中联办抗议刘晓波被判刑,对中联办来讲,他们觉得自己很不高兴,而且觉得是对中央政府的一个挑战,那天的整个行动过程警方没有拘捕任何人,往后也没有找我们任何人去调查,反而已经过了两个多月,突然才拘捕六个人而且起诉,很有政治的味道,总的来讲这是一个政治起诉,是希望打压支联会。”

据了解,香港警方近日接连打压到中联办的示威人士。本台曾经报道,今年1月9日开始,重案组警员到《香港电台》拘捕刚出席节目的港大女生陈巧文,说她一月一日元旦大游行,以及去年十一月的反高铁示威当中涉嫌袭警;2月3日,刚上任社民连主席的陶君行也被警方起诉,说他去年10月1日在中联办示威,涉嫌袭警;2月24日,FM101民间电台主持人梁颖礼被捕,理由是他在元旦大游行当天,在中联办外涉嫌行为不检。

对于警方的针对行动,支联会常委李耀基表示,不排除是中联办下命令要香港警方执行。“特别是两会期间,有很多不同的人士到中联办,很多人冲击中联办,我相信中联办觉得有人是故意要挑战中央,所以在两会期间希望警方做一些行动。”

许多香港网民对此表示极度愤慨,有网民说:“和平理性,为良心犯抱不平,维护公民权利。当权者却要歪曲事实,没想到香港这么快就倒退到没有法治和公义境地。”

支联会五名常委被拘捕,也引起不少大陆网友围观,有网民评价说:“香港倒退的真快,赶上高铁的速度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