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攝影師拍攝的甲午戰爭平壤戰役(一)(組圖)

發表:2010-03-14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混成旅團在仁川港登陸。

清光緒二十年(1894)六月,中日兩國正式宣戰前,為加強駐朝兵力清廷派遣衛汝貴的盛字軍,馬玉昆的毅字軍、左寶貴的奉軍和豐升阿的奉天練軍盛字營、及吉林練軍等共32營,1.3萬多人趕赴平壤駐守。

中日宣戰後,葉志超、聶士成,又率領牙山戰役敗退下來的清軍3000多人趕來會合,平壤清軍總兵力增達 1.6萬餘人,另有朝鮮軍隊千餘人協助守衛。

混成旅團在仁川港登陸。

葉志超在牙山戰役後戰敗誇勝,謊報戰功受到獎賞,七月二十五日(8月25日)奉命統率平壤諸軍。消息傳出"一軍皆驚"。他根據李鴻章"先定守局"的消極作戰部署,派多數兵力在平壤城內趕修工事,未能主動進攻尚未集結完畢的日軍,喪失了挫敗敵人的良好時機。

日軍按照早已制定的作戰方針,向朝鮮大舉增兵企圖將清軍驅逐出朝。七月中旬,擔當朝鮮境內攻勢作戰的日本第一軍1.6萬多人集結完畢,陸軍大將山縣有朋 (1838─1922)任司令長官,從漢城和元山分兵四路進犯平壤,於八月十六日(9月15日)前完成了對平壤的包圍。同時切斷清軍的退路,於是日凌晨發起總攻,激烈的戰鬥在平壤城東南,城北和西南三個戰場同時展開。

日本朔寧支隊和元山支隊7000多人為日軍主力,主攻平壤城北牡丹臺與玄武門(北門)一線。左寶貴奉軍和江自康軍二營在此堅守,豐升阿之盛字營為應援。這是平壤戰役最為激烈的戰場。

清晨5時,日軍集中炮火轟擊牡丹臺外側的四座清軍堡壘,掩護步兵衝鋒。清軍憑壘據守頑強抵抗,終因火力不敵至上午8時四座堡壘全部失守。日軍隨即推進牡丹臺。

牡丹臺是平壤城的制高點,也是全城的命脈所在。清軍在左寶貴指揮下,用大炮和速射槍奮勇還擊與敵力戰。突然,日軍炮火擊中牡丹臺壘牆,清軍大炮被毀無法壓制敵炮火力部隊傷亡甚重!日軍乘勢衝鋒蟻附而上,牡丹臺失守。在玄武門指揮作戰的左寶貴見此情形,知勢已瓦解決心以身殉國。

左寶貴穿上御賜黃馬褂,在玄武門上指揮士兵射擊敵人,拒絕部下勸他下城躲避的要求,親自點燃大炮轟擊日軍,身上負傷多處仍奮勇撐持,清軍部下感奮皆激昂作戰。左寶貴被流彈擊中胸部壯烈犧牲,成為甲午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第一位清軍高級將領,不久玄武門即被日軍攻佔。

仁川公園營地。

駐防平壤城西南,大同江北一線的清軍是衛汝貴的盛字軍。野津道貫率領日本第五師團本隊,亦於十六日晨7時發起進攻,清軍馬隊反擊遭到敵人伏擊,200多名騎兵全部犧牲。

此後,清軍憑藉堅固陣地頑強防守,日軍幾次進攻均未奏效遂暫停攻城與清軍相持。中午過後,兩軍處於休戰狀態。平壤城西靜海門至七星門一線,由葉志超率蘆榆各營(牙山軍)防守,此日無戰事。一天激戰,中日雙方傷亡基本相等勝負未分。

仁川公園紅十字醫院。

平壤城北玄武門雖然失守,但日軍也未敢貿然入城。此時,作為平壤守軍最高指揮的葉志超卻貪生怕死驚駭萬分,不與眾將商議擅自決定放棄平壤城。午後4時,他在七星門上懸出白旗,派人向日軍要求停戰。

晚8時許,葉志超指揮清軍從平壤城七星門和靜海門湧出,準備棄城逃跑時遭到日軍伏擊,死傷近2000人、500多人被俘,軍火,輜重損失無數。葉志超率軍狂奔不止,經順安,肅州,安州,義州等地一直跑過鴨綠江。十七日,日軍佔領平壤。

漢城,阿峴營地。


星峴山營地。


平壤,大同江清軍架設的船橋。


平壤,從船橋裡看大同江北岸平壤堡壘。


平壤,船橋裡清軍堡壘。


平壤船橋裡,大島混成旅團戰死者墓地。


平壤,船橋裡戰地。


平壤,遠看大同門前堡壘。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