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藝術界 女性漸崛起

作者:羅珊珊 發表:2010-03-1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眼中國新生代藝術家,將發現女性藝術家有漸漸崛起之勢。昨日上海美術館‘中外女藝術家作品邀請展’開幕,策展人,也是上海美協副主席張雷平公開表示:‘未來中國女藝術家的比例將遠遠超過男性藝術家,這勢必會影響到未來中國藝術的發展態勢。’

近百位女藝術家的作品在展廳中堂皇陳列,張雷平說:‘過去,我在美院讀書時,女生僅有兩三個,男生佔絕對多數。而現在,幾乎倒過來了。’

事實上在大陸‘70 後’、‘80後’的藝術工作者中,女性已佔了多數。有的成為專職藝術家,有的成為藝術教育工作者,有的從事應用藝術行業等。長期以來,中國當代藝術主要以男性的視角、情感、慾望、思維方法演繹著。張雷平認為,今後女性意識將改變藝術。主要的原因在於,‘女性在社會地位和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獨特性,造成了她們獨特的觀察角度、思維方式、內在氣質、情感世界。女性的敏感細膩、堅強韌性、溫婉親切和睿智彈性,在這個展覽中能夠得到體現。今後中國女藝術家必將深入更多過去未曾開拓的藝術疆域,展現嶄新的藝術形式、主題和理念。’

上海美術館學術部主任肖小蘭則認為,中國在女性藝術的學術研究上非常滯後。女性藝術不僅是女性從事藝術,更需要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包括女性藝術提出了哪些問題、如何干預社會等,都有待研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