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艺术界 女性渐崛起

作者:罗珊珊 发表:2010-03-16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眼中国新生代艺术家,将发现女性艺术家有渐渐崛起之势。昨日上海美术馆‘中外女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开幕,策展人,也是上海美协副主席张雷平公开表示:‘未来中国女艺术家的比例将远远超过男性艺术家,这势必会影响到未来中国艺术的发展态势。’

近百位女艺术家的作品在展厅中堂皇陈列,张雷平说:‘过去,我在美院读书时,女生仅有两三个,男生占绝对多数。而现在,几乎倒过来了。’

事实上在大陆‘70 后’、‘80后’的艺术工作者中,女性已占了多数。有的成为专职艺术家,有的成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有的从事应用艺术行业等。长期以来,中国当代艺术主要以男性的视角、情感、欲望、思维方法演绎着。张雷平认为,今后女性意识将改变艺术。主要的原因在于,‘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独特性,造成了她们独特的观察角度、思维方式、内在气质、情感世界。女性的敏感细腻、坚强韧性、温婉亲切和睿智弹性,在这个展览中能够得到体现。今后中国女艺术家必将深入更多过去未曾开拓的艺术疆域,展现崭新的艺术形式、主题和理念。’

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肖小兰则认为,中国在女性艺术的学术研究上非常滞后。女性艺术不仅是女性从事艺术,更需要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包括女性艺术提出了哪些问题、如何干预社会等,都有待研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