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比美國牛氣 為省10分鐘投數百億

發表:2010-03-1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省10分鐘 要投數百億?

熱辣頭條 不明真相的圍觀網友

中國鐵道部總規劃師鄭健3月13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海至杭州磁懸浮項目立項已獲批復,正在做深化研究。一石激起千重浪,一篇題為《滬杭為縮短10分鐘投資數百億再建磁懸浮》的帖子前天在凱迪社區發表後引起網友們的強烈共鳴:滬杭之間有建磁懸浮的必要嗎?

比高鐵只節約10分鐘

帖子比較了三種速度:目前動車組上海到杭州需時78分鐘;今年年底通高鐵,上海到杭州需時48分鐘;現在開工建磁懸浮,上海到杭州需時38分鐘。也就是說,磁懸浮比高鐵只節約了旅客10分鐘。但是,建造這段磁懸浮卻需花費數百億元。

2006年3月國務院批准滬杭磁懸浮新型交通建設項目建議書時,預計工程總概算約350億元。2008年8月,浙江省政府公布了重大項目建設行動計畫(2008-2012年),滬杭磁懸浮交通項目(浙江段)建設起止年限為2010年-2014年,總投資220億元。滬杭磁懸浮新建線路總長調整為 199公里,其中浙江段長103公里。

網友建議人大監督

該項目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此次鐵道部相關負責人的講話,再次點燃爭論。網友們普遍質疑,為了節省10分鐘,是否值得花這幾百億元的錢?中國難道錢多得沒地方花了嗎?

有網友說,有關部門首先應從運量上分析是否需要,並應說明這種項目的投資主體是誰,有沒有財政投入,回報率是如何估算的。網友呼籲如此重大的項目信息應該公開。更多網友說,該項目必須經過詳細論證,並經老百姓和人大的同意,建議人大監督政府工作從這個項目開始。

鐵道部解釋早就獲批

記者昨天下午致電鐵道部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解釋,總規劃師鄭健13日接受採訪時說的「上海至杭州磁懸浮項目立項已獲批復」並不是指項目最近獲批,實際上磁懸浮項目是在2007年左右與高鐵項目幾乎同時獲批的;鄭健所說「正在做深化研究」也不是說就要開工建設磁懸浮。對於網友提出的滬杭已經建了高鐵究竟還應不應該建磁懸浮的疑問,該工作人員稱,這個問題應問國家發改委、上海市及浙江省政府。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工作人員不願發表評論,只是讓記者去問國家發改委。對浙江省政府公布的磁懸浮項目行動計畫是否如期實施,浙江省發改委相關人士稱「你看到的也是我知道的,此外沒有任何進展」,便立即挂掉電話。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和基礎產業司的電話昨天下午一直無人接聽。

磁懸浮示範線目前巨虧

記者在網上看到,網友們還擔心磁懸浮維護、使用成本巨大,以及磁懸浮低頻磁場會顯著增大一些疾病的發生率,對沿線居民身體有較大影響。有報導說上海投資120億元建好的浦東機場到龍陽路段的31公里磁懸浮示範線,一直處於每年數億元的巨額虧損狀態。2007年上海試圖建磁懸浮的延長線,但因大批群眾擔心輻射和拆遷問題而反對,建延長線的事情後來一直處於「前期論證階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