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阿嘉仁波切談金瓶掣簽的秘密

發表:2010-03-17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國官方新華社稱為首位「80後」的全國政協委員剛滿20歲的第11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Gyaincain Norbu),上月被亦當選為中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突然間班禪的新聞消息在大陸熱鬧起來。班禪一度被傳將獲提名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但週三的全國政協常委會中卻未獲提名。而正是因為當年班禪金瓶掣簽的事情,導致當時是中國佛教協會副主席活佛阿嘉仁波切於1998年逃離中國。阿嘉仁波切最近出了一本自傳新書, 述及他在大陸經歷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以及金瓶掣簽的秘密。(林樂同報導)

11世的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並非由西藏最高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認定,在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被認定為靈童前,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曾確定葛登確尼吉瑪為轉世靈童,但1995年他與其父母失蹤,中國政府指他們一家是被保護。中方一直宣稱, 確吉傑布是1995年11月29日按照藏傳佛教儀軌和歷史定制,經過金瓶掣簽儀式被認定為十世班禪轉世靈童,同年12月8日成為第11世班禪。

班禪在藏傳佛教傳統上,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

正是因為當年班禪金瓶掣簽的事情,導致當時是中國佛教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西藏主要大寺之一塔爾寺主持活佛阿嘉仁波切於1998年逃離中國,因為他親耳聽到中國高官原來在金瓶掣簽的事情做了手腳,雖然他當時即將會當上中國佛教協會主席,還被遊說若能協助新的班禪,將更可獲高升。

阿嘉仁波切當時不是高興,而是害怕。他逃離中國已經12年,最近將在中國48年的經歷,寫成自傳(Surviving The Dragon) 在美國出版。阿嘉仁波切現居於美國,是總部在印第安納州的西藏蒙古佛教文化中心的主任,目前正四出巡廻演講,為新書作推廣。

問:今日請到阿嘉仁波切來到華盛頓的錄音室,阿嘉活佛,你的新書(Surviving The Dragon) ,主要講的是什麼?

答: (簡)書裡敘述我於1950年出生,自小被認為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父新魯木格的轉世靈童,經歷了50年代的宗教改革、大躍進、大飢荒時代,在文化大革命時曾當牛鬼蛇神,到80年代時,又站在大陸的政治舞臺。當中有些內部的事情不為人知,我不想這些歷史丟失了,所以寫了這本書。

問:你當年是中國佛教協會副主席,又是重大寺院塔爾寺的主持,若一直下去生活是很好的,是什麼令你要出走美國呢?

答: (簡) 我當時很快便會當中國佛教協會主席,又是政協常委,但當時班禪領統中出現兩個班襌,一個是中國認定的,一個是達賴喇嘛認定,當時有中國官員遊說我,說若我肯協助第11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當他的老師,若我合作,暗示我可以步步高陞。但藏傳佛教是一個宗教,對我來說由一個無神論的政府去認定班禪喇嘛,我在宗教上無法接受,當時我的思想壓力很大,所以選擇出走的路。

問:很多大陸的聽眾未必有機會讀到你這本書,當中有很詳細說及1995年當時金瓶掣簽儀式確認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事,你可否同各位聽眾講講?

答: (簡) 金瓶掣簽儀式是在1995年11月29日,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時間,保安非常嚴密,參加儀式的佛教人士都被警告不能與外界接觸,當天下午2時許我們在賓館被通知到拉薩大昭寺,沿途都是武警,保 安非常嚴密。羅干是代表中央出席儀式,還有政治局委員李鐵映、宗教局局長葉小文。約有200人出席儀式,但人太多,地方不大,我無法看到金瓶掣簽整個過程。當儀式結束後,我們乘坐飛機回北京,當時李鐵映與葉小文找我談話,在言談間葉小文透露,為了各方面做得比較完整,我們在名字籤條上套了一個黃緞子,其中一個加了棉花,故意做得高一點。我當時聽了後簡直不敢相信,也很害怕,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害怕,當時我什麼也沒有說。他們做了手腳,我估計是因為他們想在三個靈童人選中,選一個長相較好的,才好當大陸官方認定的班禪領統。我出這本書的原因,就是要說這段歷史。

(記者按: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3月7日,即上星期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藏傳佛教活佛轉世有嚴格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不是哪個人就能隨便搞的,現時的11世班禪是1995年嚴格按照藏傳佛教的寶教儀軌和歷史定制選定的。而達賴喇嘛早前曾表示,如果西藏人民同意的話,轉世靈童制度可以取消。)

問:你對已成長的11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有什麼看法?

答: (簡) 我是非常關心這位年青班禪的成長,我記得他在較早前一個佛教活動以流利的英文演講,他亦懂漢語及藏語,是中國政府積極培養的人才,當然他要為中國政府服務。因這是信仰的問題,他不是被認可的,是政治服務,相信他本人有很多為難,但亦沒有選擇的餘地了。

問:這位被中國政府認定的班禪,對國內及海外的藏人有什麼不同的影響?

答: (簡) 或者我舉一個例子,在我還沒有逃離中國前,當然現在會有一些變化,在市場上,無論達賴或10世班禪的照片,是非常好賣及搶手,很有需要,不少人偷偷去藏有達賴的照片。但現時11世的班禪,即使中國政府怎樣推銷,也沒有人要,國內外的藏人心裏是明白的,因在信仰上他不是被認可的。

問:關於藏傳佛教的領統問題,達賴已74歲, 若有一天圓寂,整個領統只有中國政府認定的班禪,那麼情況會怎樣,對藏人影響怎樣?

答: (簡) 這是在我們來說,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估計,中國會以同樣認定11世班禪的手法,在中國認定新的達賴喇嘛,希望達賴及班禪同樣樣在中國大陸,西藏問題便會解決。但中國政府在處理藏人及寺廟政策上出現很多錯誤,到時怎樣,沒有人知道會出現什麼情況,現在誰也不知道事情會怎樣。

問:你有沒有達賴認定的轉世靈童的消息?

答:我曾聽一個西藏高官表示,他人在北京,曾偷偷去探望他,給了一些錢,但該官員亦因此受到處分。另亦有說這位轉世靈童正在北京黨校學習,但實情如何,我並不瞭解。

(記者按: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在兩會的記者會上說,達賴認定的轉世靈童本身是一個受害者,指現在他生活得跟普通公民一樣。他的姐姐、哥 哥都在上大學,有的已經工作,他本人的家庭不願意其他人干擾他的正常生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