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兒童血鉛超標 部分家長曾遭抓捕

發表:2010-03-17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湖南嘉禾縣發現250名兒童血鉛超標,部分家長因為想去外地體檢被嘉禾縣公安局抓走,其中的一位家長被關押6個月後最近才被釋放。

據中國的《新京報》報導,湖南省嘉禾是一個貧困縣,急於發展經濟,把周邊省市淘汰的企業搬遷到嘉禾,不作環評就開始上馬生產。設立在廣發鄉金雞嶺村的一家煉鉛企業騰達公司每年排放二氧化硫數百噸,形成酸雨,導致大批林木、禾苗死亡,莊稼和樹木都被污染了,村民們馬上聯想到村裡孩子們的變化。湖南嘉禾縣金雞嶺村村民廖明秀說,2009年8月24號,金雞嶺村30名村民自發去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和郴州市疾控中心體檢。結果讓村民們大吃一驚: 18名兒童血鉛全部超標,甚至有兩個孩子鉛中毒。

廖明秀:「我就是廖明秀呀。」
記者:「對,你們家有幾個孩子鉛超標嗎?」
廖明秀:「我這裡小孩原來是160多,現在至少在110多,原來164,現在還有111。」
記者:「是吃藥了之後。」
廖明秀:「沒有吃藥。藥這方面就沒有人送貨,就是上面檢查的人員送過來今天。」
記者:「110幾是不是還超?」
廖明秀: 「對,還超的多。因為60以上就是超標嘛。」
記者:「那是雙倍了那個標準。那縣政府現在是把那個工廠關掉了?」
廖明秀:「那個廠本來是早就要關的。現在它全部撤掉了。」

廖明秀說,這個消息迅速在附近幾個村莊傳開。金雞嶺村和附近的堯鳳村、白覺村村民相繼去醫院體檢,一共有 250名兒童血鉛超標:「開始那個時候那個樹全部死掉了,就才想到小孩,檢查回來就說鉛中毒,全部超標了。我們就全部要去檢查,我們這兒鄉政府叫我們去,他開了會。叫我們去,大人也要去檢查。」

廖明秀說,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對村裡成年人的檢查沒有發現任何人血鉛超標,村民不相信當地醫院的結果,因此集體去廣州的醫院檢查:「9月18號的晚上,那個天氣很熱。我們村民就到廣州,因為我們是乘坐大巴。我們還寫了個合同,今天晚上去,明天12點準時回家。我們一點錯都沒有,又不是上訪,他們以為我們是上訪的。我們是上廣州搞那個血液檢查的。他們冤枉我們。他們就不讓我們去,以為我們是去上訪的,反而扣住我們的車。」

廖明秀說,當時他和同村村民廖永固一起被抓,廖永固因體弱多病,一個月後就被釋放:「9月18號我就被他們抓進去了。3月10號放我出來的,我出來的時候要我不離開家。當時還說我是取保候審的他說。去年的時候叫我出6萬塊錢。我那個媳婦因為到北京去了,是這樣一回事。叫我出6萬塊錢,又沒有坐牢,又沒有犯什麼錯誤,是不是?只是坐了幾個小時車,她就不服,我叫她不去,她硬要去。」

記者又打電話到嘉禾縣鄉政府了當地治理鉛污染的情況:

記者:「現在當地的污染工廠,騰達公司已經被關閉了嗎?」
工作人員:「被關閉了。」
記者:「那些兒童,超標的事情怎麼說?縣裡面幫他們治療了嗎?」
工作人員:「縣政府採取了措施呀。再說你們說超標的話也不是說像他們說的那麼嚴重。」
記者:「如果你是金雞嶺村的家長的話,如果你小孩鉛超標的話,你是不是也很擔心這個情況呢?」
工作人員:「這個很正常。這個是自然的,這個很正常。」
記者:「有些是不是送到醫院去救治了呢?」
工作人員:「哪裡要到救治的目的呢?那也不是,也沒有到那個救治的情況呀。」

金雞嶺村的村民廖明秀說,騰達公司目前已經關閉,但當地政府至今不允許村民到外地醫院進行血鉛檢查,也沒有給血鉛超標的兒童進行有效的治療,他呼籲中央和湖南省政府有關部門能夠重視當地的鉛污染事件,維護村民的合法權益。

来源: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