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儿童血铅超标 部分家长曾遭抓捕

发表:2010-03-17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湖南嘉禾县发现250名儿童血铅超标,部分家长因为想去外地体检被嘉禾县公安局抓走,其中的一位家长被关押6个月后最近才被释放。

据中国的《新京报》报道,湖南省嘉禾是一个贫困县,急于发展经济,把周边省市淘汰的企业搬迁到嘉禾,不作环评就开始上马生产。设立在广发乡金鸡岭村的一家炼铅企业腾达公司每年排放二氧化硫数百吨,形成酸雨,导致大批林木、禾苗死亡,庄稼和树木都被污染了,村民们马上联想到村里孩子们的变化。湖南嘉禾县金鸡岭村村民廖明秀说,2009年8月24号,金鸡岭村30名村民自发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郴州市疾控中心体检。结果让村民们大吃一惊: 18名儿童血铅全部超标,甚至有两个孩子铅中毒。

廖明秀:“我就是廖明秀呀。”
记者:“对,你们家有几个孩子铅超标吗?”
廖明秀:“我这里小孩原来是160多,现在至少在110多,原来164,现在还有111。”
记者:“是吃药了之后。”
廖明秀:“没有吃药。药这方面就没有人送货,就是上面检查的人员送过来今天。”
记者:“110几是不是还超?”
廖明秀: “对,还超的多。因为60以上就是超标嘛。”
记者:“那是双倍了那个标准。那县政府现在是把那个工厂关掉了?”
廖明秀:“那个厂本来是早就要关的。现在它全部撤掉了。”

廖明秀说,这个消息迅速在附近几个村庄传开。金鸡岭村和附近的尧凤村、白觉村村民相继去医院体检,一共有 250名儿童血铅超标:“开始那个时候那个树全部死掉了,就才想到小孩,检查回来就说铅中毒,全部超标了。我们就全部要去检查,我们这儿乡政府叫我们去,他开了会。叫我们去,大人也要去检查。”

廖明秀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村里成年人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人血铅超标,村民不相信当地医院的结果,因此集体去广州的医院检查:“9月18号的晚上,那个天气很热。我们村民就到广州,因为我们是乘坐大巴。我们还写了个合同,今天晚上去,明天12点准时回家。我们一点错都没有,又不是上访,他们以为我们是上访的。我们是上广州搞那个血液检查的。他们冤枉我们。他们就不让我们去,以为我们是去上访的,反而扣住我们的车。”

廖明秀说,当时他和同村村民廖永固一起被抓,廖永固因体弱多病,一个月后就被释放:“9月18号我就被他们抓进去了。3月10号放我出来的,我出来的时候要我不离开家。当时还说我是取保候审的他说。去年的时候叫我出6万块钱。我那个媳妇因为到北京去了,是这样一回事。叫我出6万块钱,又没有坐牢,又没有犯什么错误,是不是?只是坐了几个小时车,她就不服,我叫她不去,她硬要去。”

记者又打电话到嘉禾县乡政府了当地治理铅污染的情况:

记者:“现在当地的污染工厂,腾达公司已经被关闭了吗?”
工作人员:“被关闭了。”
记者:“那些儿童,超标的事情怎么说?县里面帮他们治疗了吗?”
工作人员:“县政府采取了措施呀。再说你们说超标的话也不是说像他们说的那么严重。”
记者:“如果你是金鸡岭村的家长的话,如果你小孩铅超标的话,你是不是也很担心这个情况呢?”
工作人员:“这个很正常。这个是自然的,这个很正常。”
记者:“有些是不是送到医院去救治了呢?”
工作人员:“哪里要到救治的目的呢?那也不是,也没有到那个救治的情况呀。”

金鸡岭村的村民廖明秀说,腾达公司目前已经关闭,但当地政府至今不允许村民到外地医院进行血铅检查,也没有给血铅超标的儿童进行有效的治疗,他呼吁中央和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当地的铅污染事件,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来源: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