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安慰劑

作者:任曉雯 發表:2010-03-18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總理向來以親民形象示人,也深得民心。比如就有一位叫顏昌海群眾大聲疾呼:「良心在,希望就在;有希望,就有未來。溫家寶,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的身後,有中國億萬的老百姓!」問題是為什麼而戰鬥呢?

學經濟學的關心的事情與文學青年衝動的激情之間,有一點理智與情感的區別。例如根據網友們的統計,總理的話基本沒有得到現實的印證。也就是說總理的話,你不能想當然認為會在現實生活中實現。戰鬥有時候也可能是在表演屠龍術。

細心的網友羅列出溫家寶總理5年來關於房價的講話,大致羅列如下:2005年4月27日,溫家寶強調要用八項措施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降低房價;2006年4月16日,溫家寶部署經濟工作七個重點、大力調控穩定房價;2007年4月19日,溫家寶再次指出要強化房地產監管、遏制房價過快上漲,並在當年11月20日提出房價上漲較快人民有很大意見;2008年3月5日,溫家寶再次提醒房地產等資產價格上漲過快、防止通貨膨脹任務艱鉅;2009年12月14日,溫家寶語氣升級,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在2010年3月1日與網友的交流中,溫家寶坦言知道「蝸居」滋味,並承諾本屆政府在任期內會努力將房價保持在合理水平。

上述講話表明,在5年多時間裏,溫家寶總理持續不斷反對高房價,並且也提出了不少措施,七個重點八項措施等等,但房價似乎並沒有依照預定的調控軌跡前行,反而如脫韁野馬難以馴服。儘管國家統計局表明2009年70個大中城市房價僅環比上漲1.5%,但中國統計數據的質量令人難以信服。

因為如果僅是1.5%的話,就與銀行存款利率所差不大,也就很難解釋為什麼會有巨大的成交量增長。因為巨大成交量意味著有巨額資金進入房地產市場,如果這個市場的收益率僅僅與銀行存款收益率大致相當,就不可能有大量的資金湧入房地產市場。實際上,比較保守的估計,近5年來大中城市的平均房價上漲超過60%。

這就出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一面是溫家寶總理多次反覆持續大聲疾呼要遏制房價上漲,另一方面是房價完全不按照總理的意願行事一路走高。其實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情,從市場運行機制上來看,不因為領導人的意志改變價格趨勢,說明這個市場受到的干預可能較小,不足以影響價格起作用。

不過對於這種現象也有另外的解釋。儘管中國經濟在30年裡維持了高速增長,但其增長所維繫的可能是政府領導下的威權發展模式,黃亞生將其稱為「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並且認為這種模式存在很大問題。姚洋也認為應該「終結北京共識」。之所以反思所謂的「中國模式」,理由恰恰是中國的發展是通過政府干預市場和壟斷要素獲得的。

房地產市場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儘管有開發商謀利、炒房者投機等因素,但這些謀利和投機的行為在其他的市場上一樣存在,何以其他的市場在過去5年內並沒有出現房地產市場一般火熱的價格上漲,甚至連泡沫嚴重的股市都出現了過山車一樣的調整過程,唯獨房產市場一枝獨秀?主要是因為政府有很大一塊收入來自與房地產市場,這使得地方政府沒有激勵控制房價。所以房價一路上漲。

中國的財政分權體制是說地方的錢有一部分要交給中央,對中央而言有收益;但由於房價過高導致民間怨氣積壓引致社會矛盾則會帶來損失,中央需要在兩者之間進行平衡。而溫家寶的發言無疑是平息矛盾的一種策略,就像電影裡對滿腹憤恨的人施以 「春風化雨版」的台詞多少總能平息點緊張氣氛一樣。這就像一種安慰劑,有一點心理上獲得安慰的效果,但並不改變冰冷殘酷的真實世界。因為表演和生活總是有很大差距的,這是周星馳在《喜劇之王》裡告訴我們的道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