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筆會頒獎 無人親領反映現實困境

發表:2010-03-22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捍衛自由中文寫作為宗旨的獨立中文筆會為2009年度三項獲獎者舉行頒獎禮,但沒有一位獲獎者能夠親自到香港領獎。組織者說,這反映了中國獨立寫作者以及筆會自身面臨的困境。

在美國註冊的獨立中文筆會星期六為2009年度三個獎項舉行頒獎和相關研討會。三個獎項及其得主分別是,第七屆自由寫作獎,得獎人汪建輝;第五屆林昭紀念獎,得獎者唯色;以及第四屆獄中作家獎,得獎者徐澤榮。

*三位寫作者獲獎*

今年44歲的汪建輝以低調和地下文學的特點默默地描述著當今時代的重要變遷。獨立筆會說,將自由寫作獎頒給汪建輝,是因為他的寫作彰顯了在中國國內被人為掩蔽、篡改的地下文學的真貌及其可貴傳統。

林昭紀念獎得主唯色是著名藏族女作家和詩人。她的許多作品受到當局的查禁,但她仍然繼續關心藏民的文化和前途,同時也積極推動漢藏民族之間的溝通和對話。獨立中文筆會說,唯色在逆境中創作不息體現了林昭的自由精神,昭示了林昭精神在新世紀的復興。

1950年代的北大高才生林昭因為敢於用文字批評時政遭到當局迫害,1968年被當局處決。她在獄中曾血書當局的政治迫害和壓迫,並表達追求人權,自由和平等的信念和追求。

獄中作家獎得主徐澤榮是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哲學博士,曾撰文描述1970年代中共支持東南亞國家的共產黨進行叛亂活動。另外,他還在香港辦刊物,為海內外的學者與知識份子提供自由表達的平臺。2001年12月,中國當局以「非法經營出版罪」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判處徐澤榮13年監禁。在獄中,徐澤榮仍然堅持研究寫作,堅持學術獨立和言論自由的信念。

獨立中文筆會說,將第四屆獄中作家獎授予徐澤榮博士是為了表達對他的尊敬與慰問,並藉此彰顯共同理念,為早日在中國實現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而努力。

*無人親領獎 筆會稱言論自由困難*

上述三位得獎者都未能出席在香港舉行的頒獎活動。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潘嘉偉說,這反映了中國獨立寫作者普遍面臨的困境。潘嘉偉說:「這個頒獎禮,我們在中國香港這個地方進行,但是我們得獎者得獎之後來香港還是非常困難,這表現了國內表達言論自由的困難。」

獨立中文筆會自由寫作委員會負責人孟浪說,三位獲獎者都不能來領獎,還說明筆會面臨很大挑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孟浪說:「三位獲獎者其中一位本身就在獄中,徐澤榮先生是獄中作家,當然來不了。至於另外兩位,唯色是根本拿不到出境的文件,汪建輝那邊,我們得到的消息也是有某種干預,使他沒有辦法成行。這個情況正說明瞭我們獨立中文筆會在推動自由寫作、捍衛言論自由方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劉曉波妻子發祝詞*

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代表自己和丈夫向這次的頒獎活動傳送了錄音祝賀詞。

劉曉波曾在2003年到2007年之間擔任獨立中文筆會的第二和第三任會長。劉曉波去年底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徒刑。

*獨立中文筆會:筆會非政治組織*

獨立中文筆會2001年由一批海外中文作家和國內自由作家創立,是國際筆會的下屬分會。獨立筆會稱,除了秉承國際筆會宗旨弘揚文學和維護言論自由之外,該筆會沒有其它更高訴求,更無進入任何政治體制的目標。

至於一些會員的政治觀點相當鮮明,甚至因此被當局監禁,筆會負責人之一孟浪說,這與筆會本身的非政治性並不矛盾。孟浪說:「因為我們是國際筆會的分會,國際筆會是一個非政治組織,這是明確的,所以我們獨立中文筆會也不是政治組織。但是在我們的會員裡面,任何一個人,他從事政治活動或其它社會活動,那是他的公民權利,和我們這個組織沒有任何關聯。」

中國總理溫家寶最近表示政府要努力讓人民活得有尊嚴,包括讓他們享有自由。獨立中文筆會兩位負責人都表示,雖然筆會目前仍然遇到很大阻力,但他們會繼續努力,關注和爭取中國大陸寫作者的言論自由,並希望未來能在中國大陸為優秀獨立作家頒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