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謫仙怨》與楊貴妃之死(圖)

發表:2010-03-2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楊貴妃在"馬嵬嶧"之死,正史的記載很簡略,只有"六軍不發,賜貴妃自盡"等寥寥數語,記載稍詳影響較深的是白居易的:

【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對馬嵬嶧貴妃蒙難場景描寫很生動,但對貴妃臨死之際,唐玄宗當時到底都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還是含糊其詞,只好用"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來打馬虎眼。何處能找到有關馬嵬嶧歷史細節的記載呢?在明朝學者胡應麟的中,看到這樣一段話:

【帝登高下馬,望秦川,遙辭陵廟,再拜嗚咽流涕左右皆泣。謂力士曰:吾聽九齡之言,不至於此。乃命中使往韶州以太牢祭之。因上馬索長笛,吹笛曲成,潸然流涕,佇立久之。時有司(樂工)旋錄成譜。及鑾駕至成都乃進此譜,請名(命名)曲。帝謂:吾因思九齡,亦別有意,可名此曲為《謫仙怨》】

這段話,是引用唐代竇宏余為當時名曲寫的序,其中透露了大量信息:

一、是對貴妃之死,唐玄宗當時哭得很傷心,以至於"嗚咽流涕,左右皆泣"。就是說,不但皇帝哭出了聲周圍的群臣也陪著哭。

二、是為了排遣心中鬱悶。唐玄宗在將要離開時用笛子吹奏了一首曲,玄宗對這個很擅長,即使逃難身邊還帶著樂師;那些樂師也很盡職,及時地把皇帝吹的曲子"旋錄成譜"。

三、是唐玄宗在危難中還想起了死去的宰相張九齡,後悔沒有聽從張九齡關於殺掉安祿山的建議板蕩識賢臣,於是派人"往韶州以太牢祭之"。

四、是唐玄宗當時吹奏還有一層說不出口的意思:"亦別有意"。其實,是用笛聲表達了對楊貴妃的深切哀悼。總之,唐玄宗在馬嵬嶧既思賢臣、又想妃子,愛江山更愛美人,誰說天子不聖明?!

是有感而發的動聽歌曲"其音怨切,諸曲莫比"。即使在那個亂離隔絕年代,還是由西川傳播到了江南和中原,由此引出了一連串故事:

故事一 劉長卿

劉長卿是中唐大才子,詩名冠絕一時;他特別擅長五言詩,被譽為「五言長城」。「天寶」唐玄宗21年,劉長卿中了進士,到唐德宗時曾官至監察御史。但後來被人誣奏,在唐代宗時期被砭到了睦州(今浙江淳安)做下級官吏。

在一次宴會上,他聽到樂師演奏了一支非常幽怨感人的曲子,人稱「劍南神曲」。劉長卿「悵君門之遠隔;感謫宦之無依」,揮筆為這支曲子填了詞:

晴川落日初低,惆悵孤舟解攜。

鳥向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

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

獨恨長沙謫去,江潭春草萋萋.

(晴空裡落日照著河流,萬分惆悵放開了孤舟。遠遠近近的歸鳥貼著草地疾飛,人隨著河水東西漂流。天上的白雲千里萬里,一輪明月照遍前溪後溪。只恨放逐臣子被貶遠去,江岸水邊芳草萋萋。)

劉長卿寫的歌詞,以流水、孤舟、白雲、飛鳥、落日、明月、江潭、春草等動態景色,襯托和抒發了「放逐」臣子的惆悵。有情景交融的美感,好曲配好詞,很快就在江南一帶流行傳唱。但他全然不知這隻曲子的來歷,連「謫仙怨」的詞牌也是後人加的。

故事二 竇宏余

劉長卿寫的歌詞,流傳到了臺州刺史竇宏余那裡。竇宏余啞然失笑,他認為這首曲子源於"馬嵬嶧"故事,劉長卿自鳴得意其實並不瞭解曲子來歷,所作之詞與曲調意境不合。為了宣傳推廣這支曲子表達正確含義,他把《謫仙怨》重命名為《廣謫仙怨》,並重新填了詞:

《廣謫仙怨》 竇宏余

胡塵犯闕沖關,金輅提攜玉顏。

雲雨此時消散,君王何日歸還。

傷心朝恨暮恨,回首千山萬山

獨望天邊初月,蛾眉猶在彎彎

(叛亂的兵馬攻陷了都城,帝王金車載著美人逃難。載歌載舞的春夢已經破碎,此去不知能否歸還。朝朝暮暮悲傷悔恨,回過頭只見綿綿群山。孤獨地凝望天上月亮,美人娥眉彎彎又浮現眼前。)

竇宏余的歌詞,以精練抒情的語言描繪了安綠山謀反,唐玄宗攜楊貴妃逃往四川,途中發生的馬嵬坡故事。與之前白居易的《長恨歌》相對照:竇詩【雲雨此時消散】,是對白居易【西出都門百餘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情景描寫的提煉。

而"傷心朝恨暮恨",則是對【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意境的概括。

故事三 康駢

到了晚唐又有一位詩人康駢,對竇宏余的提出了不同意見。他說:竇刺史譏笑劉長卿不知道《謫仙怨》本末,但讀了你《廣謫仙怨》歌詞,「但以貴妃為懷」也很片面。

康駢認為:唐玄宗吹奏此曲時應是百感交集,尤其在危難中想起張九齡的錚言,有思念忠良賢臣之意。因此,我要增加內容繼續推廣這支曲子。於是,他又把竇宏余的《廣謫仙怨》改成了《增廣謫仙怨》,並再次填了歌詞:

《增廣謫仙怨》 康駢

晴山礙日橫天,綠疊君王馬前。

鑾輅西巡蜀國,龍顏東望秦川。

曲江魂斷芳草,妃子愁凝暮煙。

長笛此時吹罷,何言獨為嬋娟。

(火紅太陽青青山脈藍藍的天,君王馬前碧野一片。車駕人馬要去遙遠的西蜀,但皇帝仍然戀戀不捨東望關中平原。在曲江邊芳草地上與妃子永別,暮煙中又浮現了她慘淡的容顏。長笛嗚咽吹罷了一曲,愁緒萬千不只為嬋娟。)

這段歌詞,表達了唐明皇既愛美人又愛江山。他那綿綿無絕期的長恨中,並非「獨為嬋娟」。從爾幫助唐明皇,實現了想妃子和思賢臣兩全其美!

故事到此並未結束。本馬甲在開博之初,曾發表博文對《謫仙怨》進行介紹。忽一日,有美女詩人來訪留言:【美人誠可貴,江山價更高,若為天下故,二者皆可拋!】


 

来源:第三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