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苗事件 衛生廳為何不報案?

2010-03-24 22:43 作者: 周平 駱亞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報導「山西疫苗事件」的《中國經濟時報》3月18號發表聲明,駁斥山西省衛生廳的指責,並且表示,報導涉及的全部都是事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詳細情況請看下面記者的報導。

17號,大陸媒體《中國經濟時報》報導山西近百名兒童因為使用高溫變質疫苗,引發致死、致殘或各種後遺病症的調查結果,近兩萬字的文章出來後被大陸各大網站迅速轉載。山西省衛生廳緊急回應,宣稱沒有接到因為注射疫苗出現聚集性異常反應的報告。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表示,他和山西省疾控中疾控心原信息科科長陳濤安一起做調查採訪,經過7個月的大量取證才完成那篇文章。據瞭解,三年來,陳濤安曾經向有關部門舉報、信訪山西疫苗問題30多次。

陳濤安:「這篇報導是非常負責任的,他(記者王克勤)整個在山西認真細緻的調查了半年,而且要到每一個(案例)家庭去瞭解情況,每一句話都要找到依據和證據的情況下寫的。而那個(山西省)衛生廳這邊,他說‘與事實不符’,他調查了沒有? 」

據王克勤介紹,因為山西省衛生廳發文說,山西境內流通的疫苗要有指定標籤,這些指定標籤是由人工貼上的,在貼標籤的過程中完全是在常溫下進行,所以產生了這種曝光在高溫下的問題疫苗。

山西省疾控中心的多位職工也證明說,疫苗從冷藏庫搬到疾控大樓貼標籤,以及給全省各地運送疫苗的過程,並沒有保持低溫保存的情況。

而來自衛生部的華衛公司在山西控制了疫苗的管理、配送及經營達一年零九個月。據報導,涉案人員田建國是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製品配送中心主任,也是華衛公司總經理,他在2007年與華衛公司「突然失蹤」。

此前一直與田建國「密切合作」的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前不久剛剛被免職,「另有安排」。香港《明報》20號報導,粟文元至今人在澳洲。

3 月19號,一篇署名「新華社記者」的《還原真相——記者關於「山西疫苗事件」的訪談》文章,在網路上遭到炮轟。《南方都市報》指出,新華社的這篇報導試圖還原的「真相」只耗時一天。而《中國經濟時報》編委陳宏偉在他的博客上也進行了強烈質疑。他說:「試圖還原真相,首先應當直接去找那些孩子。而不是採訪官方和專家。」

陳濤安:「衛生部首先應該避謠----他和華衛公司沒有關係,現在他和華衛公司關係鬧得很曖昧,到底衛生部為甚麼不去報警?把這個招搖撞騙的公司趕快繩之以法。」

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萬永三年前就曾以《一家小公司是怎樣壟斷山西疫苗市場的》一文,率先揭露了山西疫苗市場完整的利益鏈條。儘管華衛公司因為被曝光最後從山西「逃走」,但並沒有引起大陸當局真正的重視,最後不了了之。目前也沒有一名官員為此負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