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警告中國面臨資產泡沫風險

發表:2010-03-25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旗集團(CitigroupInc.)經濟師表示,中國看來正步向「資產繁榮、泡沫與破滅」的循環過程,這個過程大概要花三年的時間才會走完,恐難因緊縮政策而阻止這個循環的發生。 根據彭博報導,以布易特(Willem Buiter)為首的花旗經濟師在報告中表示,這個過程將從住宅房地產市場,擴及商用不動產,然後蔓延至股市。駐倫敦的布易特和駐香港的瀋明高預估,資產泡沫成型可能需時2年,泡沫破滅恐耗時至少3年。布易特曾任英國央行決策官員。 對沖基金經理人柴諾斯(Jim Chanos)和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Marc Faber)和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也曾對中國吹起資產泡沫提出警告。 中國目前仍無升息,或允許人民幣升息的動作,即使通膨和資產價格加速,這波金融危機爆發時祭出的緊急振興措施仍未完全退場。 布易特和瀋明高指出:「對於金融市場和實質經濟過熱的威脅,中國做了什麼?」「簡單地說,不多,而且不足以遏止恐淪為資產繁榮、泡沫與破滅的循環。」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3月23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緊急景氣振興措施退場前,必須見到景氣復甦「明確證據」。 在北京政府2年4兆元人民幣(5860億美元)的景氣刺激方案帶動下,中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加速至10.7%。2月70個城鎮房地產價格較上年同期攀升10.7%。 上證綜合指數去年飆漲80%,本益比為32倍,相較於2007年10月的高點52倍,以及美股標準普爾指數的19倍。 花旗指出,為避免經濟進一步過熱,中國政府亟需調高利率和允許人民幣升值,同時應該祭出相關規定遏止房市和股市泡沫。中國政府今年來已二度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花旗經濟師認為中國將步入其他國家的後塵,面臨資產泡沫吹起與破滅的過程。 布易特和瀋明高表示,「這次不太可能有不同的結果,除非中國當局和過去的中國政府與其他地區的官員有不同的作法。」 花旗指出,北京決策者恐不會對投資人的狂熱澆盆冷水,因為他們不想失去政治支持,或做出不利投資增長的行動。中國政府認為投資增長是經濟保八及帶動就業的必要條件, 花旗在報告中表示,鮮有政治人物能成功對抗資產泡沫和破滅。 布易特和瀋明高指出,一旦資產泡沫破滅,對中國和貿易夥伴的衝擊將是痛苦的。他們表示,只要中國領導人擴大內需,讓經濟更具彈性,資產泡沫破滅可能不致過度衝擊中國的經濟擴張路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