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警告中国面临资产泡沫风险

发表:2010-03-25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旗集团(CitigroupInc.)经济师表示,中国看来正步向“资产繁荣、泡沫与破灭”的循环过程,这个过程大概要花三年的时间才会走完,恐难因紧缩政策而阻止这个循环的发生。 根据彭博报导,以布易特(Willem Buiter)为首的花旗经济师在报告中表示,这个过程将从住宅房地产市场,扩及商用不动产,然后蔓延至股市。驻伦敦的布易特和驻香港的沈明高预估,资产泡沫成型可能需时2年,泡沫破灭恐耗时至少3年。布易特曾任英国央行决策官员。 对冲基金经理人柴诺斯(Jim Chanos)和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和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也曾对中国吹起资产泡沫提出警告。 中国目前仍无升息,或允许人民币升息的动作,即使通膨和资产价格加速,这波金融危机爆发时祭出的紧急振兴措施仍未完全退场。 布易特和沈明高指出:“对于金融市场和实质经济过热的威胁,中国做了什么?”“简单地说,不多,而且不足以遏止恐沦为资产繁荣、泡沫与破灭的循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23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紧急景气振兴措施退场前,必须见到景气复苏“明确证据”。 在北京政府2年4兆元人民币(5860亿美元)的景气刺激方案带动下,中国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加速至10.7%。2月70个城镇房地产价格较上年同期攀升10.7%。 上证综合指数去年飙涨80%,本益比为32倍,相较于2007年10月的高点52倍,以及美股标准普尔指数的19倍。 花旗指出,为避免经济进一步过热,中国政府亟需调高利率和允许人民币升值,同时应该祭出相关规定遏止房市和股市泡沫。中国政府今年来已二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花旗经济师认为中国将步入其他国家的后尘,面临资产泡沫吹起与破灭的过程。 布易特和沈明高表示,“这次不太可能有不同的结果,除非中国当局和过去的中国政府与其他地区的官员有不同的作法。” 花旗指出,北京决策者恐不会对投资人的狂热浇盆冷水,因为他们不想失去政治支持,或做出不利投资增长的行动。中国政府认为投资增长是经济保八及带动就业的必要条件, 花旗在报告中表示,鲜有政治人物能成功对抗资产泡沫和破灭。 布易特和沈明高指出,一旦资产泡沫破灭,对中国和贸易伙伴的冲击将是痛苦的。他们表示,只要中国领导人扩大内需,让经济更具弹性,资产泡沫破灭可能不致过度冲击中国的经济扩张路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