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風波另一章 中國禁18類報導

發表:2010-03-25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在谷歌(Google)宣布退出中國的前夕,主要針對中國民眾不滿日增的問題,通告國內媒體,禁止18類報導。

報導指出,通告是以黨中央宣傳部長劉雲山的名義,21日經由傳真向國內的主要報社、廣電媒體和網路新聞公司發出,利用週日通告相當特殊,顯示中國事先掌握谷歌在22日宣布退出中國的情報。

通告中列為特別重要的禁止報導項目,是美國對中國施壓的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消息及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的指責,要求基本上只使用新華社的報導,並強調若發表評論,內容要批評美國。

朝日引述中國媒體幹部的發言指出,黨對報導內容的管制是前所未有的規模,高於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實施的管制,顯示出有意對敏感問題的國內輿論加以統一,並明確表示對管制媒體不鬆手的態度。

報導管制的對象是:人民幣升值、官僚腐敗、高醫療費、食品安全、新疆暴動、西藏暴動、貧富懸殊、戶籍制度改革、食用油價格高漲、黨幹部人事預測、大學擴大自治權、大學生就業困難、四川震災學校倒塌和重建遲延、山西省問題疫苗注射、吉林鋼鐵公司社長遭毆殺事件、重慶警察和黑社會掛勾、不動產價格上漲和購屋困難及煽動地價高漲的不動產業者。

朝日指出,為對付由於谷歌撤走而升高的國際責難,中國政府和黨對國內媒體實施了未曾有的嚴厲管制,對內憂外患的胡錦濤政權來說,「社會的安定」是最優先的課題,加強管制也反映出對媒體暴露一黨獨裁黑暗面的危機感。

報導指出,由於這項管制,對中國民眾關心度很高的食品安全和貪污等問題,媒體很可能無法進行調查性的報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