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事件效應持續 網民追思外商撤離(圖,視頻)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3-25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撤離中國持續發酵,廣州一批網友舉行的追思會遭到警方干擾被迫兩度更換地點。全球最大域名註冊商GoDaddy 宣布不再提供新的.cn 域名註冊,輿論認為,谷歌事件再不是簡單的商業利益問題,可能會有更多國際商業機構撤離中國。

星期三晚上,廣州一批網友原定在凸凹酒吧舉行「谷歌追思會」,但是聚會消息被警方獲知後遭到衝擊,會議組織者不得不臨時改變場所舉行。 網友們製作了寫著「草泥馬」字樣的花環,唱著草泥馬之歌,表達對谷歌精神的讚頌。

聚會組織者之一陳思星期四向本臺表示,「我們後來就改到一個倉庫,我們和谷歌是同一命運,谷歌不遵從他們的意願,他們就迫使你就範,你不就範,他就關閉你。那麼我們的酒吧就被關閉了,我們被迫轉移到這個倉庫,就像谷歌轉移到了香港一樣。」

記者,「有多少人?」

陳思,「大概有二三十人,我們做了一個花圈,中間寫了一個草泥馬漢字,下面寫著By PRC Google User (中國谷歌用戶)。」

中國官方仍然動用大量的資源在輿論上攻擊谷歌,星期二在央視CCTV節目中,還特別邀請了長城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來評論谷歌,他言之鑿鑿地聲稱,谷歌在國外自己積極參與審查,這是通過一個叫做「Chilling Effects"進行。節目播出不久,就有網友在博客中發表文章查證方濱興所提出的那個計畫完全和谷歌沒有關係,相反那個計畫是保護受到網路檢查和受到威脅的人士。

在中國人民網的論壇上,有細心的網友仔細統計了相關的發帖支持中國政府的內容,發現其中46個用戶名,卻只有19個 IP,這些IP分別來自北京、蘇州、瀋陽、濟南、太原等大城市,其中不乏人民網活躍IP。網民們認為顯然官方動用了大量的網評員(「五毛黨」)去發表那些抹黑谷歌的言論。有網友揭露一個QQ群中,網監對各個網站發號施令,要求刪除有關谷歌的任何內容,網友隨即人肉搜索出該網監的QQ帳號和個人照片。

在中國政府還在持續抹黑谷歌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谷歌事件絕不是簡單的商業利益問題。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星期四在其微博客空間推特上表示,谷歌退出中國大陸,發酵的才剛開始。世界最大域名註冊商GODADDY宣布停止.CN域名註冊業務,戴爾(Dell)宣布把他們將把每年在中國250億美元的配件業務轉移到更安全的印度,下面將會是哪一家作出反應呢。

冉雲飛告訴本臺記者,「中國政府由於經紀上相對比較穩定一點,或者說相對強大一點,就顯示出傲慢和不按照國際規矩來的態度,給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惡劣的印象,尤其是高科技的產品,比如戴爾,接下來的英特爾等等,這些可能涉及到高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他們當然會擔心這種安全,所以GoDaddy 才會出現這種情形。」

全球最大域名註冊商GODADDY星期三宣布,不再提供新的.CN中文網頁域名註冊。外界認為,該公司是繼谷歌之後,第一家部分撤離中國相關業務的美國公司。GoDaddy聲稱,由於中國加強了網際網路域名的管理政策,要求提供域名註冊者的額外信息。Godaddy說他們只有大約20%的客戶願意提供這些文件,所以公司現在不再註冊新的.cn域名。另一家公司 Network Solution,也在同日作出了類似的決定,這也是谷歌離開中國後續發生的持續效應。

網路資深評論員北風對此表示,「像中國採取一些要求備案制度,或要求所有網站的站長留下照片來進行身份認證,可能遠遠超出了他們的心理底線,所以他們覺得這個遊戲沒法玩了。這些都是因為中國和國際上的標準背離太遠,可能就會導致這樣一種情況出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