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玩市長」穿囚衣講廉政逗誰玩?

作者:秦建中 發表:2010-03-26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日下午,長沙市召開全市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警示教育大會,邀請了兩位服刑人員現身說法。他們一位是被稱為「玩權、玩錢、玩女人」的「玩市長」,郴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雷淵利,一位是湖南省邵陽市人民檢察院原瀆職犯罪偵查局局長李勇。(3月24日紅網)

想當年「三玩市長」雷淵利落馬後,曾經轟動國人於一時。「三玩市長」案之所以產生轟動效應,並不是他的情婦有多少,也不是他與情婦有多浪漫,而是因為在很多地方,在老百姓的孩子還上不起學的時候,他給自己與情婦生下的小「衙內」建立了一個出國留學的基金,金額高達2500萬元。

媒體報導稱,兩位貪官的自我剖析入骨三分,給在場者以深刻的震憾。這話我信,想當年,「三玩市長」雷淵利是何等風光,不說他人前人後威風八面,單就他的情婦在大街上開車不管紅燈綠燈如入無人之境,就足以讓後來者十二萬分的眼饞。

可是,一旦摘掉了他頭上的頂戴,就似豬八戒發瘧疾一般無精打采,這是中共官員在丟權後的統一標準像。用雷淵利自己的話說:「過去我在台上作報告,也不知作了多少次。今天我穿著囚服,現身說法,真是天壤之別。」如此強烈的反差,怎能不讓台下聽講的官員們心頭為之一顫?

對於台下的聽講者而言,雷淵利的貪腐經歷了無新意。對於所有的落馬官員來講,只有職務的大小不同,在收受賄賂時的權力運作都是大同小異。套用俄國著名作家托爾斯泰的一句名言,為官時的幸福是相似的,落馬後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

我不懷疑組織這次演講教育活動者的初衷,更不懷疑雷淵利和李勇現身說法之後所產生的良好社會效果,但我懷疑的是,雷淵利在演講結束後所說的人生感悟並非出自內心。他說「人生在世難百年,無論從政或從商,遵紀守法第一位,金錢女色切莫貪,一旦釀成千古恨,身敗名裂悔也晚,平淡自在過日子,勝過地位與金錢。」

以雷淵利之智商,他不會不懂得一失足成千古恨這個道理,可他為什麼還要肆無忌憚地當「三玩市長」呢?說白了,雷淵利在玩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釀成千古恨,也沒有想到身敗名裂,因為在他開始收錢的時候,就似他的情婦在郴州街頭行車一樣都是綠燈。

從主觀上講,是人固有的貪慾害了雷淵利,可從客觀上講,是當今的這個社會制度讓雷淵利完成了從一個副市長到一個囚徒的人生轉變。雷淵利到了牢房中才想到了過平淡日子的幸福,其實這不是懺悔,而是一個人在失去了地位失去了金錢之後的嘆息和無奈。

毫無疑問,雷淵利二人以自己的貪腐經歷做廉政報告的確有警示意義,但是,如果這個社會制度不變,監督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甚至是形同虛設,這種警示又有多少意義可言呢?從這個角度看,「三玩市長」穿囚服講廉政是在和台下的聽講者逗著玩。雷淵利落馬本身就已經告訴人們,社會制度不變,監督不到位,很可能會有人步他的後塵。

来源:法律界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