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玩市长”穿囚衣讲廉政逗谁玩?

作者:秦建中 发表:2010-03-26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日下午,长沙市召开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邀请了两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他们一位是被称为“玩权、玩钱、玩女人”的“玩市长”,郴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雷渊利,一位是湖南省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原渎职犯罪侦查局局长李勇。(3月24日红网)

想当年“三玩市长”雷渊利落马后,曾经轰动国人于一时。“三玩市长”案之所以产生轰动效应,并不是他的情妇有多少,也不是他与情妇有多浪漫,而是因为在很多地方,在老百姓的孩子还上不起学的时候,他给自己与情妇生下的小“衙内”建立了一个出国留学的基金,金额高达2500万元。

媒体报道称,两位贪官的自我剖析入骨三分,给在场者以深刻的震憾。这话我信,想当年,“三玩市长”雷渊利是何等风光,不说他人前人后威风八面,单就他的情妇在大街上开车不管红灯绿灯如入无人之境,就足以让后来者十二万分的眼馋。

可是,一旦摘掉了他头上的顶戴,就似猪八戒发疟疾一般无精打采,这是中共官员在丢权后的统一标准像。用雷渊利自己的话说:“过去我在台上作报告,也不知作了多少次。今天我穿着囚服,现身说法,真是天壤之别。”如此强烈的反差,怎能不让台下听讲的官员们心头为之一颤?

对于台下的听讲者而言,雷渊利的贪腐经历了无新意。对于所有的落马官员来讲,只有职务的大小不同,在收受贿赂时的权力运作都是大同小异。套用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为官时的幸福是相似的,落马后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

我不怀疑组织这次演讲教育活动者的初衷,更不怀疑雷渊利和李勇现身说法之后所产生的良好社会效果,但我怀疑的是,雷渊利在演讲结束后所说的人生感悟并非出自内心。他说“人生在世难百年,无论从政或从商,遵纪守法第一位,金钱女色切莫贪,一旦酿成千古恨,身败名裂悔也晚,平淡自在过日子,胜过地位与金钱。”

以雷渊利之智商,他不会不懂得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个道理,可他为什么还要肆无忌惮地当“三玩市长”呢?说白了,雷渊利在玩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酿成千古恨,也没有想到身败名裂,因为在他开始收钱的时候,就似他的情妇在郴州街头行车一样都是绿灯。

从主观上讲,是人固有的贪欲害了雷渊利,可从客观上讲,是当今的这个社会制度让雷渊利完成了从一个副市长到一个囚徒的人生转变。雷渊利到了牢房中才想到了过平淡日子的幸福,其实这不是忏悔,而是一个人在失去了地位失去了金钱之后的叹息和无奈。

毫无疑问,雷渊利二人以自己的贪腐经历做廉政报告的确有警示意义,但是,如果这个社会制度不变,监督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甚至是形同虚设,这种警示又有多少意义可言呢?从这个角度看,“三玩市长”穿囚服讲廉政是在和台下的听讲者逗着玩。雷渊利落马本身就已经告诉人们,社会制度不变,监督不到位,很可能会有人步他的后尘。

来源:法律界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