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一夫:春天終於來了——沒有谷歌的和諧中國更和諧了?

作者:何一夫 發表:2010-03-27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負責人今天凌晨就谷歌公司宣布停止按照中國法律規定的對有害信息過濾,將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轉至香港發表談話。這位負責人指出,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停止對搜索服務進行過濾,並就黑客攻擊影射和指責中國,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對谷歌公司的無理指責和做法表示不滿和憤慨。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題為《世界不歡迎白宮的谷歌》

新華社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谷歌來華的真正目的似乎並非‘拓展商務’,而是充當了藉助網際網路輸出思想、進行文化滲透、價值觀滲透的工具」,谷歌「處心積慮地將美國的價值觀和評判標準強加於中國」;谷歌試圖「改變中國的社會制度」;建立美國的「思想霸權」「文化霸權」;谷歌退出中國「是美國政客們和一些政府機構‘跳上台面’,‘共同演出了一場鬧劇’」。

英文版的中國日報對谷歌批評中國政府監控和過濾網際網路內容進行了反擊,宣稱「中國人民正享受著5000年歷史中前所未有的自由」。中國日報的文章還反擊谷歌指責中國政府審查網際網路監視網民「不是出於無知,就是對中國的惡意攻擊」。

北京當局很可能會使用防火牆來阻止網民登陸google.com.hk。

以上是今天有關新聞的摘要,都是些正面的報導,估計和諧中國的自由人民都能查看得到,假如他們願意查看的話。

有幾個問題弄不明白:

⒈外國公司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能不能列出哪些法律條款來;

⒉不要把商業問題政治化,是指谷歌,還是指和諧中國之黨政府?中國黨過濾掉諸如「天安門、六四、趙紫陽…」之類,無非是人名地名,日期這樣的中國常用詞語,這些是商業行為還是政治行為?谷歌哪些行為是商業政治化了的?舉例說明之。

⒊能否列出一些具體實例,證實中國人民正在享受著5000年未遇的自由和幸福?爾等的言語,倒是又回到(或者一直就沒挪過窩)文革時王婆罵街的潑婦場面;

⒋自1921年來,言必稱‘我們’、‘我們億萬萬人民群眾’……如今又與時俱進了,13億人民還嫌不夠牛,改口稱‘世界’了,誰給了爾等如此之大的代表權利?世界人民委託爾等了嗎?聯合國秘書長授權了嗎?

⒌谷歌什麼時候成了白宮的?

⒍谷歌什麼時辰要把‘美國的價值觀和評判標準強加於中國’?能否舉個例子來?哪些價值觀,哪些評判標準?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強加給誰了?

幾十年來,中國大陸的新聞報導以及評論文章,鮮有詳盡的事實,總是習慣於羅列林林總總的主觀觀點,武斷的結論,強加於人,說明大前提小前提,一概給和諧了。面子上理直氣壯,心裏頭閃爍不安,有個詞,叫色厲內荏,動輒使用些‘我們、人民、廣大’之類,以壯行色。如今越發大發了,改用‘世界’。此種文筆,與其說是文風,不如稱為黨霸。

谷歌之暫時離開中國大陸,是國內的小氣候,也是國外的大氣候。對中國社會,百姓生活,以及中國的名聲和最近將來發展之影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世界潮流,分久必合;螳臂當車,定有分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