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祖父狠狠修理一次的啟發

劉興欽現身說法1

作者:文☉鄭少凡、岳翔雲 發表:2010-03-27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風趣依舊,看起來就像個老頑童的劉興欽直接點出了關鍵:「我認為漫畫就應該像課本。你看我的漫畫除了娛樂以外還教你常識,裡面有科學常識,還有傳承固有道德理念,統統擺在裡面。所以你看我的漫畫不會白浪費時間,所以我的漫畫當年會暢銷,還長銷。」

劉興欽講了一個生動的故事:生長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山區窮苦農家的劉興欽,當時祖父擁有一項特殊的手藝──製作草鞋。由於祖父手藝好,做事又認真,製作出來的草鞋堅固耐用,左鄰右舍買回去後可以穿很長時間不壞。也因為這樣,祖父的草鞋生意並不好,小劉興欽看在眼裡,心生一計,把草鞋捆綁連接處割掉一些,草鞋就很容易壞損,顧客上門自然就快。果然,祖父的草鞋生意因而大好,大家排隊購買。

有一天,當祖父把草鞋交到顧客手上時,小劉興欽一看那雙還沒割,於是阻止祖父,不小心脫口而出他的計謀。祖父聽後大發雷霆!狠狠地把小劉興欽打一頓,並教訓他:「我們做人寧可餓死也不可以做缺德事。你一輩子要遵守這個原則,做事以道德為出發點。」

從此以後,劉興欽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以道德為原則,當然包括了畫漫畫。他說:「你看,我畫的阿三哥、大嬸婆絕對是善良的,大嬸婆是擇善固執,就是以善為出發點。」

劉興欽說︰「沒有良心就不要畫漫畫,因為漫畫的影響太大了,小孩子看漫畫會深深地印在心裏,若從小就用漫畫灌輸黃色的、打鬥的仇恨,將來孩子長大還會像人嗎?道德良心要拿出來,你用漫畫賺多少錢沒有關係,但是人們看了你的漫畫是有好處的,這樣你才能當漫畫家,你的作品才會流芳百世。」

雖然劉興欽的漫畫手法無師自通,但在劉興欽的作畫生涯中,有兩位老師影響他特別深,一位是臺北師範學校的孫立群,另一位是漫畫家梁中銘。劉興欽說:「孫立群自己不畫漫畫,梁中銘是畫政治漫畫的,他們兩人與其說教我繪畫的技巧,不如說是教我做人的道理,他們生活嚴謹,講究道德,正直、實在,所以我崇拜這兩個人。」

原來,不論是祖父或是劉興欽推崇的恩師,教給他的都是「道德」!這也是他認為漫畫能成功的最關鍵原因。

来源:看雜誌58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