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祖父狠狠修理一次的启发

刘兴钦现身说法1

作者:文⊙郑少凡、岳翔云 发表:2010-03-27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风趣依旧,看起来就像个老顽童的刘兴钦直接点出了关键:“我认为漫画就应该像课本。你看我的漫画除了娱乐以外还教你常识,里面有科学常识,还有传承固有道德理念,统统摆在里面。所以你看我的漫画不会白浪费时间,所以我的漫画当年会畅销,还长销。”

刘兴钦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生长于新竹县横山乡大山背山区穷苦农家的刘兴钦,当时祖父拥有一项特殊的手艺──制作草鞋。由于祖父手艺好,做事又认真,制作出来的草鞋坚固耐用,左邻右舍买回去后可以穿很长时间不坏。也因为这样,祖父的草鞋生意并不好,小刘兴钦看在眼里,心生一计,把草鞋捆绑连接处割掉一些,草鞋就很容易坏损,顾客上门自然就快。果然,祖父的草鞋生意因而大好,大家排队购买。

有一天,当祖父把草鞋交到顾客手上时,小刘兴钦一看那双还没割,于是阻止祖父,不小心脱口而出他的计谋。祖父听后大发雷霆!狠狠地把小刘兴钦打一顿,并教训他:“我们做人宁可饿死也不可以做缺德事。你一辈子要遵守这个原则,做事以道德为出发点。”

从此以后,刘兴钦不管做什么事都是以道德为原则,当然包括了画漫画。他说:“你看,我画的阿三哥、大婶婆绝对是善良的,大婶婆是择善固执,就是以善为出发点。”

刘兴钦说∶“没有良心就不要画漫画,因为漫画的影响太大了,小孩子看漫画会深深地印在心里,若从小就用漫画灌输黄色的、打斗的仇恨,将来孩子长大还会像人吗?道德良心要拿出来,你用漫画赚多少钱没有关系,但是人们看了你的漫画是有好处的,这样你才能当漫画家,你的作品才会流芳百世。”

虽然刘兴钦的漫画手法无师自通,但在刘兴钦的作画生涯中,有两位老师影响他特别深,一位是台北师范学校的孙立群,另一位是漫画家梁中铭。刘兴钦说:“孙立群自己不画漫画,梁中铭是画政治漫画的,他们两人与其说教我绘画的技巧,不如说是教我做人的道理,他们生活严谨,讲究道德,正直、实在,所以我崇拜这两个人。”

原来,不论是祖父或是刘兴钦推崇的恩师,教给他的都是“道德”!这也是他认为漫画能成功的最关键原因。

来源:看杂志5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