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一個需要謊言的時代

雜談一週要聞(2010.3.20-2010.3.26)

作者:奇俠  發表:2010-03-28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題疫苗就像謊言被人戳穿——極力維護;

谷歌就是傳播真相揭露謊言的使者——趕走;

極端的天氣就是對這個不斷製造謊言體制的——報復!        

你和它講法律,它和你講政治;

你和它講政治,它和你講民意;

你和它講民意,它和你耍流氓;

你和它耍流氓,它和你講法律。

「避席畏聞文字獄,著書都為稻粱謀」

這是前清學者龔自珍《詠史》中的一段詩句。清前期曾屢興文字獄,大量知識份子因文字獲罪被殺。在這種酷虐的專制統治下,大多數知識份子不敢參與集會,言行十分謹慎,唯恐被牽入文字獄中。同時也諷刺那些無節文人,卑躬屈膝歌功頌德。

《史記》中也記載了周厲王的一段歷史:周厲王因為殘虐無道,百姓怨謗者眾。於是他就大量捕殺怨謗自己的人。一時間百姓不敢說話,只能以目示意。周厲王得意地說:「我能消弭怨謗,使百姓不再有怨言了」。宰相召公勸諫道:「您並非消弭,只是堵塞了百姓的怨謗之口。防民人之口甚於防川。水會潰決提防而傷人,百姓也一樣。所以治水要疏通河道使水得以宣泄,治理人民也應該放開言論,而非堵塞芸芸眾生之口」。厲王不聽,惡行變本加厲,三年後終於釀成內亂,倉皇出逃,最終客死異鄉。  

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我正在天涯參加艾未未的512地震事件調查訪談直播時,四名威嚴的警察突然從天而降站在我身後。然後的經過都很類似,我平生第一次坐在警車上,看著認識不認識人疑惑的眼神,心裏五味雜沉。在和平又沉悶的氣氛下懺悔了自己的「罪過」!切切實實地理解感受了一次《憲法》賦予我「言論自由」權利,然後就光榮的成為一名「喝茶黨人」。

王帥事件爆發後,我的後脊一陣發涼,更多的是後怕,對於我這樣一個寧折不彎、心口如一的性格,很有可能會被貼上「做夢死、喝開水死」之類的標籤等著家人來收屍,落的一個「危害社會份子」的醜名死的一文不值。    

慶幸的是我還活著。像韓寒所說的那樣「一個能吃轉基因糧,地溝油菜,三聚氰胺奶,打劣質疫苗針的民族,他們的忍耐力是你所不能想像的高,他們的需求是你所不能想像的低。」經歷生活的摧殘、思想的掙扎、文化觀價值觀一次次顛覆後還活著;就如寄居在這個城市大大小小居民樓、下水道裡的小強,頑強的生存著。在一次次的彷徨、憤怒、吶喊、絕望、沉默後,用陰冷笑容和冷酷的聲音告訴他們:對不起,我還活著! 

時光飛逝,朝起夕落,泱泱中華大地,無論朝代怎樣更迭,政客喉舌怎樣粉飾太平和諧,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一千多年後的今天,悲哀的是:我們的好像並沒有太多的改變,還是生活在一個需要說謊才能生存的時代。

本週主要熱點事件點評:      

「問題疫苗」最關鍵的問題在那裡?       
  
當你已經知道這是個謊言,就不難理解山西疫苗發生之後相關部門官員強硬的表態。

記得三`鹿事件爆發後,某位官員曾鏗鏘有力的說:「一定要徹查!絕不能再讓中國的花朵受到一絲傷害」!就在一個多月前,又一次毒奶粉事件爆發,接著是舉國嘩然的山西問題疫苗事件。這是多麼可笑的決心與魄力?如果不是有記者以生命的毅力披露真相,很難想像還要危害多少孩子、破壞多少幸福的家庭。而在事情爆發後,我們看不到有關方面行之有效地處理,反而是以恐`嚇受害者家庭、抓`捕污蔑記者造`謠的方式企圖掩蓋鐵一般的事實。

山西疫苗亂象走到今天,已經不再是腐`敗問題,而是赤裸裸的反人類罪行。這是對人類生命與尊嚴的踐踏、對公`平與自由的蹂躪、對正`義與真相的侮辱,這是那些受害者最大的不幸與恥辱!這就是你們,打著保護未成年的大旗卻以毒`奶`粉、毒疫苗、豆`腐渣殘害著所謂「祖國的花朵」;也就是你們,昧著良心踩著別人的屍`體大賺著黑心錢財滿足著利慾熏心的私慾;還是你們,揮舞著和`諧的大嵌封殺網路上的真相逃避責任。 

當逐漸對社會的黑暗面修煉成特有的免疫力後,在我看來,山西問題疫苗事件發生在中國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這裡面一切的原因說白了就是體制問題,這種對上負責對下漠視、這種自上而下根據領袖意志,而不是自下而上通過選民意志產生的社會,注定是特權階層謀利的工具。在這種環境下,越是重大的案件就越會被權利阻撓,就越難浮出水面讓人知曉。當然在這種環境中,爆發的事情都不會是什麼大事,真正讓人觸目驚心的事件還遠未人知。

所以像豆腐渣、大頭娃娃、三聚氫氨、問題疫苗等等類似事件,會一直發生下去,幕後的責任人依然逍遙法外。三鹿事件的賠償機制不是已經取消了嗎?幕後的責 任人不是早已經低調復出了嗎?當我們罵干了口水,發泄的差不多的時候,一件轟動的事件可能隨著zhenli部的一封郵件消弭於無形,很快就成為一個禁`忌話題不了了之。
  
愈演愈烈的極端天氣,是天災還是人禍?       

如果把地球比做一個有機體,那麼這塊星球上的一切生物植物就是這個有機體上生存的細胞,我們人類也只是這個有機體上的一部分。一旦某種細胞比如人類過分繁殖,必然會蠶食其他細胞體,從而破壞了這個有機體生態平衡,就會導致病變,進而破壞各組成成分比例、協調統一的狀態。

環境問題和人類的生活密切相關,這已經是世界各國的共識。人類生活在這個星球上,一舉一動都會影響著身邊的環境,環境也無時無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活。當人類無限膨脹的慾望肆意破壞著大自然和人類相互依存的和諧關係時,大自然就會用自身的力量讓我們品嚐造成的後果。頻繁的地震、過度的旱澇、季節氣溫的反常已經向人類敲響了警鐘,並以不斷的惡化態勢報復著我們。

但很可惜,「可持續發展」的口號叫了很多年,我們卻加快步伐走上一條自我滅絕的道路。「相關部門」的官員不會關心,反正他們的子女都移民到國外,這邊遍體鱗傷的土地只是他們享樂和搜`刮錢財的樂園,當有一天失去了他們利用的價值,就像山西大大小小遍地挖盡儲存的煤窯被人遺棄。       

當我們的官員還在片面追逐GDP高增長的時候,身邊被嚴重污染的環境卻視而不見;當西方國家指責中國環境污染問題時,我看到的不是相關部分官員的反省,而是去年哥本哈根世界氣候大會中國代表團傲慢的身影;當中國相關部門在為美國的環境問題指責攪盡腦汁做長篇大論的反駁時,他們不會把精力用於正視自身所犯下的問題上;當國家電視臺還在對我們的某些形象政`績環保工程所取得的「成績」歡欣叫好時,鳳凰衛視每期推出的環保電視節目《中國江河水》污染之重讓我觸目驚心;當年日本人來中國大西北義務參與植樹時,我們的國人露出的是鄙夷的神色,今天瘋狂的沙塵暴給他們上了生動的一課;當頻頻出現的水質中毒事件侵害著我們的健康時,我們看到的是相關責`任人的推`委和漠視;當我們的人民為了一杯能活下去的水而喪身尋找水源的路途中,我看到的是背後那無數雙望眼欲穿焦渴的眼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