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食堂都做些什麼飯?(組圖)

發表:2010-03-28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有個正在上學的孩子,身為家長的你,是不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在中午吃不到好的午飯?在日本,家長也許根本不需要去考慮這個問題…。

「讓我怎麼說呢?」日本「學校午餐研究與改革協會」的倉田先生解釋:按照日本法律,任何在日本學校廚房工作甚至參觀廚房的人,每隔一個月都要接受一次大便檢查,以證明其沒有任何疾病...。

對於300名左右6歲至12歲的小學生而言,這似乎是一段嘈雜、但看上去頗為快樂的星期三午餐時間。一小群穿著白色衣服的學生負責從廚房領取並端送食物,其餘同學有秩序地排成一列,將盛食物的拖盤拿回拼在一起的桌子上。

他們的眼睛盯著食物,一邊拍著手說: itadakimasu(日本人表達感恩的一種方式),然後拿起筷子開始吃飯。

今天的菜單是味噌湯、炸透的豆腐、海帶、烤雞肉、六種蔬菜的炒菜,以及一碗米飯、一盒牛奶和新鮮的奇異果。醜陋的鋁碗已經不復存在,食物盛在漂亮的強化陶瓷餐具內。學校的廚房一塵不染裝備齊全,午餐由五位廚師烹製。據我們所知,她們完全不攜帶任何疾病和寄生蟲。

通過資格認證的學校營養師吉田小姐負責製作每個月的菜單,然後由每位學生帶回家。學校的告示板上也貼著一份相同的菜單,基本是日本大眾口味:米飯、多種湯、肉或魚、每頓午餐至少5種時令蔬菜、每餐都有鮮牛奶。

學校教育學生將空牛奶盒展平,然後將其回收。菜單上顯示了全部營養成分,並按照蛋白質、能量或者維生素來源進行分類,還列出卡路里和蛋白質含量。

三所學校配一個營養師

今天,在國家教育體系中全部5歲至12歲的1100萬孩子,都在學校吃午餐。在3.4萬所小學和初中中,近一半的學校有自己配置適當的廚房,不過它們太小了,無法讓所有人集合起來做頓熱午餐。

日本政府的詳細指導方針表明:一份學校午餐應提供每日所需卡路里的33%,推薦每日攝入鈣量的50%,以及推薦每日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攝入量的40%。該指導方針甚至還設定每頓午餐的含鹽量,要少於3克或半茶匙。

每3所學校配備1名營養學家,這個比例還在上升,約有1.2萬名營養學家是全職的。但最有意義的數字是:全國每份午餐用料的平均成本為260日元,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支付這筆費用。

日本政府和地方當局分擔照明、取暖、設備和勞務成本。食物來源儘可能在當地取材,這樣孩子們可以瞭解本地區的烹飪文化。教師和孩子們一起用餐,同時重點強調正確使用筷子等禮儀。

然而,也存在令人擔憂的趨勢。20年前,12歲兒童中的超重人數比例低於8%,而今天這個比例為10%,而且有上升趨勢。日本兒童的體形呈上升趨勢,同時他們還吃更多的快餐。特別在大型城市,大多數年紀稍大的兒童要參加課後補習班,並傾向到餐廳吃飯或在夜晚吃東西。職業母親在家做飯的機會較少,更多地依賴現成的食物。

學校午餐協會的倉田表示:所有這些趨勢,都對維持高標準以確保日本未來幾代人的健康和福利,造成了更大的壓力。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