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賠款與中國教育

發表:2010-03-28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署名「林黛玉」的聽眾給美國之音發來電子郵件,提出一系列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聽說美國退還了庚子賠款,據說北大和清華都是美國人給建的,這是真的嗎?」下面就談一談美中之間的這段百年往事。

1900年(庚子年),義和拳運動在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北方部分地區達到高潮,大清帝國和國際列強開戰,八國聯軍佔領了北京紫禁城皇宮。

庚子賠款列強分攤

1901年(辛醜年)9月,中國和11個國家達成了屈辱的《解決1900年動亂最後議定書》,也就是中國史稱的《辛醜條約》。

《辛醜條約》規定,中國從海關銀等關稅中拿出4億5千萬兩白銀賠償各國,並以各國貨幣匯率結算,按4%的年息,分39年還清。這筆錢史稱「庚子賠款」,西方人稱為「拳亂賠款」(Boxer Indemnity)。

美國政府在談判時曾提議不要讓中國賠款太多,但條件是各國都不得多要。這一主張因遭到其他列強激烈反對而未能實現。在簽約後,美國所獲賠款份額是7.3%,排名第六。美國官員明白,這筆賠款其實遠遠多出美國的實際損耗,包括遠征軍費和美國公民以及教會與公司在「拳亂」中的損失。

美國退還多餘賠款興辦教育

《辛醜條約》中還有一項中國史學家不常提及但卻對中國留下永久影響的條款,那就是:中國成立外務部,「班列六部之前」。一向以「天朝」自居並信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中國,從此有了專門的外交部和職業外交官。

1904年,清朝駐美公使梁誠和美國國務卿海約翰(John Hay)交涉庚子賠款事宜的時候,海約翰告訴他,美國得到的賠款過多了,梁誠立刻把此事匯報給了外務部。

海約翰和美國一些傳教士和教育家支持退還多餘賠款,但是不願意讓這筆錢由中國官員任意使用。他們認為,如果美國幫助中國興辦現代教育並讓中國學生來美留學,將會造就一批熟知美國價值觀並和美國聯繫密切的人士,也就不會再次爆發「拳亂」了。

1907年12月,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正式請求國會批准把多餘的庚子賠款退還中國,贊助中國教育事業。1908年1月,國會通過決議,批准總統退款。

7 月間,美國駐華公使柔克義(W.W. Rockhill)奉國務卿魯特(Elihu Root)指示,致函大清帝國總理外務部大臣慶親王說,美國出於友好,已決定把「拳亂賠款」從當時的2400多萬美元金幣減少為1300多萬美元,餘額退還中國。柔克義還寫道,賠款額中還包括200萬美元預備用來支付民間在法庭提出的索賠,如果這筆錢有剩餘,也將歸還帝國政府。

清朝外務部立即回函致謝,並表示中國政府注意到西奧多.羅斯福總統願意資助中國學生的表態,「現已決意用此退還之賠款,每年派去學生若干人至貴國留學」。

庚子賠款建立清華學堂

1909年,中國首度利用退還的庚子賠款向美國派出了幾十名留學生。1911年(辛亥年),用於培養留美預備生的「清華學堂」在北京成立,這是清華大學的前身。這座學堂設立在原來的王府「清華園」。園主人載濂郡王因為支持義和拳而在戰敗後遭革爵,莊園也被朝廷沒收。外務部選中了這塊地方,用「拳亂賠款」建立學堂。

2002年,喬治.W.布希總統曾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講並回答提問。布希在演講時說,這所著名大學是美國為了增進兩國間的聯繫而幫助成立的。

美國第二次退還賠款

就在建立清華學堂的同一年,「辛亥革命」爆發,中華民國取代了滿清王朝。民國政府繼續按4%的年息向各國支付庚子賠款,而美國繼續每年退款給中國,用於教育事業。

當代中國以及海外華人中的很多知名人士,包括教育家和科學家,當年都接受過庚子賠款的獎學金贊助。

1924 年,美國政府又宣布第二次退還庚子賠款,把餘下的所有賠款全數退還中國。由於當時中國處在戰亂時期,沒有穩定的中央政權,美國政府委託由美中兩國人士組成的「中華文化教育基金」(China Found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管理退款。基金會用退還的賠款興辦文教事業,繼續培養留學生並資助清華大學,還在1931年建立了當時遠東最先進的圖書館之一「國立北平圖書新館」。這是今天的中國國家圖書館古籍分館的前身。

各國紛紛退還庚子賠款

美國的退款、中國的外交努力以及時局變化(第一次世界大戰、蘇俄革命等)促使英法日意等國也陸續在1920年代同意把庚子賠款專用於在中國的文化教育等事業。

中國北洋政府在1921年和一戰的戰敗國德國以及奧地利簽署條約,廢除德奧兩國在華特權,包括索取庚子賠款的權利。1924年,北洋政府和蘇聯簽約,把俄羅斯的庚子賠款份額用於中國的教育事業。

到了1927年國民政府取代北洋政府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庚子賠款都已用在中國項目了。

中國二戰期間廢除不平等條約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民政府和美英等盟國在1943年簽訂新約,廢除了不平等條約,《辛醜條約》中給予列強的一切特權包括受賠權利也予以終止,庚子賠款最終成為歷史。

1949年,中國大陸政權易手,國民黨退守臺灣。在臺灣新竹成立的清華大學用的是源自庚子賠款的基金。

京師大學堂建於庚子事變之前

聽眾「林黛玉」問到「北京大學」和庚子賠款以及美國人的關係。北京大學最早的前身是「京師大學堂」。這是中國國立最高學府,而且在義和團事件爆發前就成立了,和庚子賠款無關。

1898 年(戊戌年),光緒皇帝在維新派推動下宣佈成立「京師大學堂」。「戊戌變法」很快失敗,但是這所採納「西學」的學堂成為僅存的碩果。清政府聘用美國傳教士丁韙良(William Alexander Parsons Martin)擔任西學總教習。1900年,受拳民進京的衝擊,京師大學堂被迫停辦,隨後攻入北京的八國聯軍又把這裡當作兵營。清朝政府在1902年恢復辦學。

另一所和北京大學有歷史淵源的「燕京大學」成立於1919年,這是由美國和英國基督教會創建的,首任校長是出生在中國的美國傳教士斯圖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他在1946年被任命為美國駐中國大使。這所教會大學的辦校經費來自美國等地的捐助。在1930年代,國民政府教育部曾撥款幫助過燕京大學,有些錢來自庚子賠款的退款,但只佔學校經費的很小比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